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芫荽爆量價跌 農連賠一個月

農民顏基平說,平常心,農作原本就要承擔風險。
(記者顏宏駿攝)

農民顏基平說,平常心,農作原本就要承擔風險。 (記者顏宏駿攝)

2018/03/23 06: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今年冬天氣候溫和,彰化縣芫荽爆量,造成連續一個月拍賣均價都在種植成本之下,農民自嘲「每天一開門就賠十多萬元」,其中顏基平說,「歡喜做,甘願受」,花無百日紅,更何況是蔬菜,他預期清明節前就會穩定,再緩步上升,他說,每年只要冬天氣候溫和,各類蔬菜價格都會降低,這就是種菜的風險,身為農人,沒什麼好怨的。

彰化縣北斗鎮及其周邊是全國最重要的芫荽產區,產量佔全國的九成八,境內有多位芫荽農,種植面積動輒十公頃起跳。今年三月價格一直徊徘在低檔,農友相見都以「今天又賠幾萬」互嘲。

顏基平種植面積約十六公頃,底下有數十多名種植及採栽、施肥的農婦工,他說,今年拍賣價格,從過年後開市就一直在每公斤四.五元徘徊,他們種植的成本約為每公斤三○元,今年三月平均價格一直在一○元左右,前天的均價為廿元。

農民︰氣候是主因 歡喜做甘願受

他說,種芫荽都長期租地,不得不種,今年情況算特殊,氣溫溫和,產量爆增,但最關鍵的是過年前寒流一波波,田裡的芫荽長不出來,過年前價格高,但沒貨賣,而過年期間陽光露臉,氣溫飆升,芫荽大爆量,卻連續休市,一直到二二八開市,就出現「崩盤價」。

他說,氣候是價跌的主因,休市微乎其微,他們這種專業芫荽農都有體認,價跌不能推給政府,因為這是「自己願意種的,沒有逼你」,不能因為賠本就要政府來補助,像現在「夾娃娃機」滿街開,以後若出現倒店潮,叫政府來補助,「合理嗎?」

他說,高麗菜價跌,經常來自小農「賺一筆」的心態,也就是不願看農地閒,在一、二期稻作間種植高麗菜,「賭到」就賺,「沒賭到」就賠,賠了,就要政府多少補助一下,這是很不正常的心態,如果冬季收成有風險,他建議小農就養地,也就是種綠肥或種波斯菊綠美化。

彰化芫荽爆量價跌,近一個月拍賣價都在成本之下。(記者顏宏駿攝)

彰化芫荽爆量價跌,近一個月拍賣價都在成本之下。(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