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鎮醫生陳錦煌 看病也把脈社會

陳錦煌醫師(右)昨到嘉義市府演講,市長涂醒哲(中)頒發感謝狀。
(記者丁偉杰攝)

陳錦煌醫師(右)昨到嘉義市府演講,市長涂醒哲(中)頒發感謝狀。 (記者丁偉杰攝)

2018/03/23 06:00

夢想講堂開講 分享相信工程

〔記者丁偉杰、陳璟民/嘉市報導〕嘉義市政府「夢想講堂」昨邀甫於上週卸任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的小鎮醫生陳錦煌主講,分享在嘉義縣新港鄉推動弱勢關懷及「相信工程」等經驗,尤其台灣現在毒品氾濫,為讓青年學子不誤陷毒海,更要建構守護孩子的社區安全網絡。

陳錦煌以「社區醫生的服務人生︱相信工程社區支持網路的建立」為題演講,自四年前發生鄭姓男大生在台北捷運隨機殺人案、兩年前王姓男子在內湖隨機殺童案,在在讓社區營造工作者震驚說起,強調避免社會向下沉淪,要深化社區(成員)就是生命、生活的共同體的概念,彼此休戚與共。

聽眾除了市府員工,也吸引投身社造者,及來台參訪的嘉義大學姊妹校泰國藝術大學學生慕名而來;市長涂醒哲表示,陳錦煌當醫師不只為病患看診,並用醫師的角度為社區診斷,與社區志工把新港推向國際,難能可貴。

陳錦煌說,近年來新港鄉的國中、小學生,有近二成是弱勢、貧困、家暴、新住民、隔代教養等高風險家庭的小孩,家庭教育功能極為不足,也是形成農村吸食K他命孩子快速增加的重要原因,基金會結合社區、社會力量,推動懷夢卡、弱勢兒童免費安親班、一村一關懷及「相信工程」等工作,建立社區支持網絡,從關懷個案到深入關懷其家庭,減少社區安全網的漏洞。

陳錦煌現年六十六歲,三十多年來將醫師的服務從診所拓及社區,從治病提早到預防,不僅看病,更關心人,結合志同道合者創立新港文教基金會推動藝文展演、歷史傳承、環境保護、健康促進、圖書推廣、國際交流與弱勢關懷。

陳錦煌於民國八十七年榮獲天下雜誌評選為「影響台灣200人物」,擔任過行政院政務委員、行政院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災後重建委員會執行長、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九十二年辭去政府公職,返鄉繼續行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