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共場所用水納管 資訊上網公開

北水處首創「公共場所用水設備管理平台」上線,即起於網路揭露場所用水資訊。
(截取自「公共場所用水設備管理平台」頁面)

北水處首創「公共場所用水設備管理平台」上線,即起於網路揭露場所用水資訊。 (截取自「公共場所用水設備管理平台」頁面)

2018/03/23 06:00

先列管機關學校2500只水表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昨天是世界水資源日,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簡稱北水處)宣布首創的「公共場所用水設備管理平台」正式上線,即起於網路揭露場所用水資訊,除了有「紅黃綠」用水量燈號管制提示,另有管理者定期上傳的用水設備維護紀錄、水質檢測報告,可作為掌握用水量及用水安全的憑藉;即起北市機關學校所有的兩千五百只水表(栓)率先列管,日後納管規劃採「由公而私」,逐步擴大至北市全部六千只水表。

北水處昨舉辦「公共場所用水設備定期維護Open Data」啟用記者會,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致詞表示,過去推動家戶節水許久,創設管理平台,揭露用水資訊,正是為了把節水觸角延伸至公共場所,從市府先做起,再由公而私,擴增至其他單位。

可掌握用水量及用水安全

至於資料開放的好處,北水處企劃科長牛正邦說,除了管理單位從「紅黃綠」用水量燈號了解用水量狀況,作為節約用水的憑藉,杜絕非必要的浪費,同時也是民眾掌握用水安全及維護情形的依據。

燈號管制 紅燈將主動輔導

針對用水量的燈號管制,北水處專門委員吳能鴻表示,北市府自一○四年開始推動機關學校節約用水實施計畫,故以一○三年為基期,若與一○三年相比,當年用水量增加三.五%以上,用水度增加三百五十度以上,或與去年同期比,用水量增加十%以上,用水度增加一百度以上,就會列為「紅燈」;若與一○三年來比,當年未節水八%,即列為「黃燈」;若當年達到節水八%,即列為「綠燈」。

牛正邦也提到,若發現列管對象用水量列為「紅燈」,北水處也會主動介入輔導,與管理單位一同找出問題。

北水處表示,北市公共場所約有六千只水表,一年用水量達兩千四百萬噸;「公共場所用水設備管理平台」第一階段先納入北市府所屬兩千五百只水表;其次將協調其他公部門或公共場所近一千五百只水表納入;而計有近一千九只水表的私部門公共場所,由於隸屬私人單位,但為兼顧其飲水安全,將著手推動中央修法或訂定地方自治條例,將其納入列管對象,以完成最後一哩路。

民眾可上「公共場所用水設備管理平台」網站查詢用水資訊,網址http://twd.water.gov.taipei/www/WNS/wns_open.aspx。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