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違法賣藥 北市年抓300件個體戶

2018/03/23 06:0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網路販售藥品氾濫,台北市議員黃向羣昨召開記者會指出,近期發現有民眾在臉書等社群網站,賣肝臟用維他命、心血管疾病等藥品,但藥品未取得國內許可,網站甚至架設在國外,痛批政府把關失靈,讓民眾買到來路不明的藥品,恐瘦了荷包又傷身。

網路查緝有難度 衛局:已達嚇阻

北市衛生局科長王明理坦言,網路查緝有難度,去年起主動監控網路賣藥件數超過三千件,其中三二四件因違反「藥事法」被移送檢警偵辦。經檢察官追查發現幾乎是「個體戶」,即一般民眾,臉書賣藥只要發現就會查緝留言,已達到嚇阻效果。

依「藥事法」規定,一般民眾不具藥商資格,不得販售醫療器材或藥品。黃向羣指出,有民眾或業者透過臉書販賣未取得中央主管機關許可證明的藥物,內容標榜具療效,還是國外醫生指定處方,經查證後卻發現是未經衛生主管單位檢驗的禁藥。

黃表示,販售者刻意透過臉書等平台販售,因電信警察查緝困難,不僅無法要求下架,衛生單位更難以執法。目前有些網路上販售的「進口」藥在台都沒登記或已撤銷,依藥事法刑責都很重,要求衛生局積極查緝。

台北市西藥商業同業公會監事謝淑貞說,確實有很多藥物透過網路販售,藥品都未經過主管機關核准,民眾購買服用後可能造成身體不適。

王明理說,在國外網站販售還是有移送刑警局;至於臉書賣藥,會派員主動查緝留言,販售者大多會主動移除,已達到嚇阻效果,也呼籲消費者不要上網買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