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鹽水溪河口 發現珍貴鰕虎

雙鬚叉舌鰕虎(吳首賢提供)

雙鬚叉舌鰕虎(吳首賢提供)

2018/03/23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母親之河「鹽水溪」生態豐富,南市水利局與樹谷文化基金會,選在昨天三二二世界水資源日共同發表「溯行鹽水溪II」(第二冊)新書,內容囊括鹽水溪河口二百餘種動、植物資料,更記錄彎紋細棘鰕虎等珍貴稀有生物。

彎紋細棘鰕虎在台灣首見於二○一一年的「台灣淡水及河口魚圖鑑」, 原僅東北角有零星採集紀錄,這次是鹽水溪首次發現,也是台灣西半部河川的第一次紀錄。

作者吳首賢(樹谷文化基金會生態研究員暨顧問)說,這筆紀錄意味過去對於一些溪流所作的基礎生物資源調查都不夠,而且河口是直接連結大海,很多物種可透過潮汐或海流往來,不一定哪時會出現,也不一定有甚麼物種會出現,一切都是很隨機,基金會這次長達三年以上在鹽水溪河口蹲點調查,才能有豐碩的調查成果。

珍貴發現還有歐氏赤箭,是生長於次生林或竹林下,為台灣特有種,目前僅在台南、高雄低海拔地區可見零星族群,鹽水溪流域的次生林下偶爾可見三至四個小族群。

小泉氏飄拂草生於積水荒地、池沼邊、河灘地等環境,台灣全島低海拔平野濕潤處偶見,鹽水溪流域的五崁溪、虎頭溪河灘地偶見一至二株小群生長,稀有少見。

雙鬚叉舌鰕虎則分布於台灣西南部與東北部,主要棲息在半淡鹹水的河口、潟湖等環境,較少進入淡水水域中,這次調查在鹽水溪河口地區有零星捕獲紀錄。

吳首賢認為,鹽水溪生態面臨威脅,水污染部分,在市府努力下,水質已由重度污染減輕到中度污染,可是棲地開發與破壞牽涉到私人土地利用問題,堤岸水泥化問題又事關居民身家財產保護,而垃圾僅靠公部門取締「清不勝清」,仍需多溝通與宣導,靠全民自覺才有可能根除。

彎紋細棘鰕虎(吳首賢提供)

彎紋細棘鰕虎(吳首賢提供)

小泉氏飄拂草(吳首賢提供)

小泉氏飄拂草(吳首賢提供)

歐氏赤箭(吳首賢提供)

歐氏赤箭(吳首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