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進口水產課稅高 業者將開公聽會促降

進口水產課稅高,產官界下週開公聽會要求調降稅率。 (記者黃良傑攝)

進口水產課稅高,產官界下週開公聽會要求調降稅率。 (記者黃良傑攝)

2018/03/23 06:00

〔記者黃良傑、洪臣宏/高雄報導〕中國水產品消費市場擴張,大量購買原物料並調降進口稅率,造成台灣進口海鮮上漲,因國內進口稅率未調降,進口魚成「高貴魚」,業者抱怨並於下週召開公聽會,要求調降關稅稅率。

台灣加入世貿組織(WTO)已十多年,國內水產品進口關稅卻未逐年調降,動輒課以廿至廿五%的進口稅,進口黑鯧等鰺科類魚甚至高到五十%,還要另加五%營業稅,許多進口水產品國內並未養殖,例如帝王蟹、鮭魚、干貝、鱈魚、蝦仁等,不在保護本土養殖水產行列,仍課重稅,相當不合理。

進口業者表示,日、韓的進口稅率都僅五%左右,台灣竟是他國稅率五倍以上,台灣對水產品課高進口稅率,不僅造成業者難以生存,更讓廣大消費者無法享用平價美味海鮮。

業者強調國內養殖業以吳郭魚、虱目魚、鱸魚為大宗,應受保護,對國內無養殖的水產品,應適時適度調降水產品進口稅率,才能滿足消費者需求。

報關業者吳立仁指出,台灣水產品有七成需進口,面對中國市場崛起,大量向國際購買原物料衝擊,造成水產品價格飆漲,國內又不調降關稅,業者高呼已難生存,一旦轉嫁消費者,民眾荷包勢將縮水。

業者已組成「台灣水產品進口商權益促進協會」,爭取合理稅率,將於三月二十七日邀集產官界,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由立委施義芳主持;關務署高雄關表示樂見其成,是否鬆綁降低稅率,仍待公聽會與協調的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