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牛啃食 古坑慈園櫻花連年枯死

被天牛鑽洞啃食的櫻花樹幹上留有許多木屑。(記者黃淑莉攝)

被天牛鑽洞啃食的櫻花樹幹上留有許多木屑。(記者黃淑莉攝)

2018/03/24 06:0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古坑鄉慈園園區的櫻花、樟樹近年接續枯死,古坑鄉公所邀請林試所中埔研究中心研究員、縣府農業處人員到場勘查,確定櫻花死亡原因是遭天牛啃食,樟樹等喬木則是感染「樹癌」褐根病,若不防治,情況將持續惡化。

樟樹感染褐根病 樹根枯

繼古坑草嶺、石壁傳出櫻花遭天牛危害,慈園、華山等處也遭肆虐,劍湖山世界旁慈園園區的櫻花連續多年發生枯死情況,吳姓業者向古坑鄉公所求助,公所農經課人員前往勘查,發現園區的樟樹等喬木也有枯死情況。

研究人員仔細檢查,發現櫻花樹枝幹上有許多被天牛啃食坑洞,研判是天牛危害,但沒看到成蟲,無法確定是何種天牛。

研究人員也挖掘枯死樟樹的根部,發現木材變褐色且長出褐色網狀線紋等明顯「褐根病」病徵。

縣府︰可提供包覆資材防蟲

縣府農業處森林及保育科長陳炳坊表示,這幾年都有接到古坑山區民眾反映櫻花樹遭天牛危害,天牛會在樹幹表面產卵,孵化後幼蟲鑽入樹幹裡啃食木質部,經過幾年整株櫻花枯死,為避免幼蟲鑽入樹幹,縣府可提供不織布等資材將根部以上約百公分枝幹包覆起來。

陳炳坊指出,褐根病是一種樹木根部病害,染病初期外觀無異樣,等到枯萎才發現染病,且不知何時會倒,因會透過根系或病土相互傳染,要將病土裡的病菌消除則要以薰蒸,一平方公尺需要二千元,一分地就要二十萬元,費用相當高。

去年斗六市公所針對明德北路染褐根病的行道樹挖除銷毀,改種矮性灌木或草花,民眾或學校若發現有樹木染褐根病,可與縣府農業處連絡,協助砍除銷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