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度現蹤二水 石虎被路殺

昨天上午民眾在二水鄉員集路發現被路殺的石虎。
(翻攝自「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臉書網頁)

昨天上午民眾在二水鄉員集路發現被路殺的石虎。 (翻攝自「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臉書網頁)

2018/03/24 06:00

去年芬園出現一隻 也遭路殺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再度傳出石虎蹤跡,地點從八卦山脈的北端移到最南端的二水鄉,可惜昨天被發現時已是一具「冰冷的遺體」!去年九月間,彰化縣芬園鄉的彰南路首度傳出石虎被路殺,農委會集集特生中心前來架設監視器作生態觀察,果然拍到石虎,如今石虎族群已往南移動,涵蓋整個八卦山脈,特生中心表示,石虎的生態教育要及早展開,否則路殺恐會再上演。

昨天上午八點多,一名鄭姓男子騎機車經二水鄉倡和村員集路邊時發現路邊躺著一隻「大貓」,走近一看覺得外型像似石虎,連忙通報當地村長鄭慶松,村長拍照透過公所農業課請求集集特生中心到場確認,下午研究人員確認是石虎沒錯。

族群往南移動 涵蓋八卦山脈

集集特生中心表示,這是一隻母的亞成體(年輕),體重約二.五公斤,研究員表示,石虎首度出現八卦山脈南側,顯示石虎族群已往南邊移動,但憂心沿線民眾不夠了解石虎,或石虎對棲息地不熟,誤闖車道被路殺。

芬園鄉去年九月間首度發現石虎蹤跡,一樣遭路殺,集集特生中心特地前來調查並在當地文德國小架監視器,十月初就拍到一隻年輕的石虎,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表示,石虎是瀕臨絕種保育動物,推測石虎群可能從台中霧峰沿著烏溪來到彰化,再從八卦山脈北端移到南端,目前彰化縣境內發現的石虎都很年輕,有可能是離開媽媽要拓展領域,來到彰化棲地,而棲地的擴張,代表該族群原棲地遭破壞,或是自然的移動,須進一步觀察。另一方面,彰化縣被發現的石虎多為路殺,令人遺憾,沿線應做好石虎的生態教育。

二水鄉長鄭蒼陽表示,二水好山好水好空氣,境內八卦山脈一直延伸到濁水溪畔,山林生態資源豐富,這次發現石虎出現,令人驚喜,希望以後大家多多注意,營造二水好環境,讓更多石虎進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