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分地「陰香」伐除 「大富」改種相思樹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將大富農場這片面積5分的陰香林伐除,改種相思樹等本土種。(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將大富農場這片面積5分的陰香林伐除,改種相思樹等本土種。(林務局提供)

2018/03/24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總面積約二千公頃的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是台糖和林務局合作的平地造林地,早年林務局所種「台灣土肉桂」,後來被學者證實是種錯樹,種成外來種俗稱「陰香」的印尼肉桂。台糖花蓮區處表示,平地園區陰香栽種面積約一百廿公頃,近年陸續透過疏伐更新樹種,昨天再伐除大富農場約五分地的陰香林,改種原生樹種相思樹。

花蓮林區管理處昨天在平森園區舉辦社區植樹活動,包括花蓮林管處秘書黃碧雲、台糖公司花東區處副總經理歐竹南、光復鄉大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瑛松,號召園區周邊社區居民及台糖公司員工等近百民眾一起挽袖種樹,先移除造林地上的外來樹種陰香,再進行造林。民眾一邊揮汗種樹、一邊欣賞縱谷壯麗山林美景,直呼「心曠神怡」!

平地造林誤種印尼肉桂 陸續疏伐

林務局推動平地造林主打本土樹種,而「陰香」當年會被當成「台灣土肉桂」推廣,原因是台灣土肉桂因種子數量較少、扦插成功率也不高,種苗商為應付造林需求,自行從中國引進外觀相似的陰香。陰香的特色是結實量大,樹齡十年的陰香一年可結超過四萬顆種子,被鳥類吃下肚再排出的種子,發芽率更高。

台糖花蓮區處經理林祥禎說,平地園區栽種的陰香面積一百廿公頃,約佔整個園區五%,栽種十多年來發現,陰香雖然種子發芽率非常高,但因林下陽光少,枯死也不在少數。

他說,台糖配合林務局移除外來種陰香,近年陸續疏伐、改植包括油茶、青剛櫟、相思樹等本土樹種;至於疏伐下來的陰香「幾乎沒有利用價值」,因木材有油質,段木香菇、木耳都種不活,只能用破碎機打碎後製造堆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