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專家楊思標 新書分享醫者路

花蓮慈濟醫院昨舉辦《百歲醫師以愛奉獻》新書發表,邀請國寶級的防疫專家楊思標教授(中)分享醫者之路。(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慈濟醫院昨舉辦《百歲醫師以愛奉獻》新書發表,邀請國寶級的防疫專家楊思標教授(中)分享醫者之路。(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2018/03/24 06: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今天是世界結核病日,花蓮慈濟醫院昨舉辦「百歲醫師以愛奉獻」新書發表,邀請國寶級的防疫專家楊思標教授分享他的醫者之路。楊思標被譽為台灣胸腔內科的祖師爺,不僅是臺灣胸腔X光判讀之父,更是肺結核診治、抗疫與研究的權威,年近百歲的他「人生是一部臺灣百年醫學史。

追蹤台灣最早礦區肺塵病案例

曾任臺大醫院及醫學院長的楊思標教授,在臺灣醫療史上創立許多「第一」。花蓮慈院指出,他是台灣光復後,第一代下鄉田野調查的醫師,在一九五二年間,只因三位前來求診的肺病患者皆來自基隆,讓楊思標產生疑問,遠赴金瓜石礦區展開調查,追蹤出臺灣最早因工作環境所導致的疾病─肺塵病,更對工安環境與疾病提出重大提醒;一九五七年他檢查出臺灣第一例肺癌病患;一九七九年擔任台大院長任內,台大醫療團隊完成亞洲第一例、全球第三例的「三肢坐骨連體嬰──忠仁忠義分割手術」。

每週來院出席胸腔科影像討論

花蓮慈院指出,楊思標教授年事雖高,身體還算硬朗,每周依舊遠來花蓮慈院為醫學生教學或開會。每周四傍晚,楊思標從臺北搭乘火車到花蓮;周五上午八時,準時參加慈濟醫院胸腔科醫師的影像討論會;九時半指導年輕醫師、學生判讀X光片,這個「周周往返花蓮」的例行行程,從花蓮慈院一啟業就開始,持續超過卅年了,至今從未間斷。

第二階段目標工作為社會付出

楊思標教授的次子楊錫欽也是擔任胸腔內科醫師,昨也出席新書發表會。他說,這本書不僅是臺灣醫療發展百年縮影,更包含父親一生的對醫療、對生命的價值觀,無論對研究臺灣醫療史的研究工作者,年輕的從醫學子、護生而言,都是一本活教材。楊思標則說,他人生第二階段的目標是要為社會付出、工作到一百歲,「要做到一百歲,才是第二次退休喔!而就算是百歲,只要走得動,我還是要來慈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