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評通過〉舊址蓋大樓 「新舞台」恐難原味重現

位於信義區的中國信託總部舊址開發案,北市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審查通過,將興建結合旅館、百貨商場的46層大樓,開發商並承諾將「新舞台」重新蓋回。(記者蔡亞樺攝)

位於信義區的中國信託總部舊址開發案,北市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審查通過,將興建結合旅館、百貨商場的46層大樓,開發商並承諾將「新舞台」重新蓋回。(記者蔡亞樺攝)

2018/03/24 06:00

信義A7綜合大樓將蓋46層 2020完工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位於台北市信義區A7的中國信託總部舊址基地,開發商「碩河開發」規劃興建結合百貨商場、旅館的商業大樓,並承諾將「新舞台」重新蓋回。環評委員會昨對該案進行第二次環評審查,委員提出防災避難等問題,要求補件說明,主席、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裁示,該案審查通過。不過,新舞台重建規劃在新大樓五至七樓,文資團體質疑「新舞台」已非原汁原味,且新舞台被賦予文化景觀「奇怪」身分也不適合,北市文化局表示,新舞台重建完成後會再檢討身分的適宜性。

新舞台規劃在5至7樓 容納950席

信義A7綜合大樓基地位在松智、松壽路口,毗鄰北市府,東側為新光三越A9館,南側是ATT 4 FUN,總面積達六八三○平方公尺。碩河開發預計興建地上四十六層、地下五層建物,規劃結合旅館、商店和辦公室等用途,預計二○二○年完工。

該開發案去年十二月闖關環評,委員提出防災計畫、污水量、人口數等問題,要求補資料後再審。因此,環評委員會昨再次審議,碩河開發提送報告內容指出,樓層數因應旅館空間營運考量,從原本的四十四層增為四十六層,但總高度不變,調整部分樓層高度。

環評委員董娟鳴說,整棟大樓只有一處雲梯車等消防救災車輛停車空間,且旅館、展演空間內部逃生動線迂迴,防災避難上應更積極,必須補資料說明。多位環評委員也對污水量計算基準不清、油煙排放處置等問題,要求說明。

碩河開發逐一回覆委員的意見,劉銘龍最後裁示信義A7大樓環評通過,但在碩河開發補充資料說明清楚、經環評委員確認後,才會公告,新舞台重建已在今年一月十五日通過文資審議。

文資團體質疑文化景觀身分「奇怪」

中信集團原信義總部大樓一樓的「新舞台」,拆除或保存一度引發爭議,二○一四年被北市文化局評定為文化景觀,拆除新建時須依照相關保存原則將新舞台原址蓋回,包括要比照原有空間規模、席次,須沿用新舞台名稱,且保留辜振甫所題的「新舞台」招牌。碩河開發以一五一億元標下中信大樓,將斥資三百億興建為複合式大樓,並在五至七樓重現新舞台表演廳,可容納九五○席。

文化局︰重建完成後再檢討適宜性

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成員郁良溎說,就算蓋回來也不是原本的新舞台,當年北市府為了保留新舞台,硬是給了一個文化景觀的文化身分,非常奇怪,文化景觀定義是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不適合用於指定建物,他認為藝文展演空間應回歸藝文政策,不該硬塞一個身分。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說,指定為「文化景觀」身分的建物,法規並無明訂不能拆除,當年文資會要求原址蓋回,也沒訂定要蓋得一模一樣,因此開發商提出重建的模型,今年一月中的文資會予以審查通過。

田瑋還說,由於法律未明訂文化景觀身分的建物規範,文化局先前去函文化部有關文化景觀的興建或拆除是否須審議,文資局回覆建議審議,但他也認為新舞台賦予文化景觀身分有點不適合,會在新舞台重新興建後再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