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郵輪停泊缺補給檢疫專區 海洋局允研議

高雄港對於郵輪停泊的補給、檢疫等軟硬體仍不足。
(記者王榮祥攝)

高雄港對於郵輪停泊的補給、檢疫等軟硬體仍不足。 (記者王榮祥攝)

2018/03/24 06:00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積極發展郵輪觀光,但補給、檢疫等軟硬體卻嚴重不足,導致部分船商轉往香港,原可帶來高雄的商機也流失;高市議員彙整問題提醒市府正視,海洋局允諾一個月內召集會議研商、並向中央反映。

港埠旅運中心 110年底完工啟用

高市府統計,今年預估有四十一航次郵輪靠港,比去年卅八航次增加;高雄港埠旅運中心則持續趕工中,預計民國一一○年底完工啟用,屆時可提供郵輪更優質、便利服務,全面提升高雄郵輪觀光能量。

市議員郭建盟昨質詢指出,高雄港區目前沒補給、檢疫專區,連三年後將完工的港埠旅運中心也沒規劃,加上沒有針對郵輪補給的專法,國外食材甚至須進口再出口,無法直接轉口上郵輪,因耗費極大成本,船商乾脆轉往香港補給。

議員彙整三面向 盼市府解決

郭建盟具體彙整高雄郵輪補給,所面臨的三面向問題,包括港埠無農產檢疫專區、相關法規及行政裁量標準不符郵輪運補作業所需、符合郵輪補給衛生標準的農產運銷公司不足。

檢疫方面,郭建盟依農委會防檢局函釋指出,郵輪補給檢疫要在關務署及防檢局監管下的專區進行,且專區須有嚴格規範,但目前港區沒有、未來的港埠旅運中心也沒有。

行政裁量部分,郭建盟指目前針對郵輪補給沒專門法規,有郵輪業者抱怨,要替郵輪補給國外生鮮食材,仍須按一般進口程序,要花很多時間跑流程、成本大增。

至於農產運銷公司,郭建盟直言郵輪的生鮮食品安全要求極高,須符合ISO、HACCP等國際標準,南台灣符合標準商家不多、尚待培植。

海洋局長林英斌回應,專區需求及需要規格,將再徵求業者意見,並和港務公司、檢疫等相關單位討論,評估是否修法?一個月內會召集會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