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議員要求凍漲房屋稅 財局︰新市長決定

南市議員不分黨派質詢時砲聲隆隆,要求凍漲房屋稅。(記者蔡文居攝)

南市議員不分黨派質詢時砲聲隆隆,要求凍漲房屋稅。(記者蔡文居攝)

2018/03/24 06: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房屋稅自去年起分三年調漲,平均漲幅六十七%,並適用於民國九十年七月一日以後設籍房屋,今年稅單四月廿日前寄出。藍綠議員昨在議會質詢時,不分黨派,紛紛要求凍漲房屋稅。

依法3年調整一次 已公告不能動

財稅局長張紹源答詢表示,法律規定是公告三年,目前已公告不能更動,未來是否凍漲,由下任市長決定。

南市議會昨進行財經部門業務報告及質詢,民進黨議員陳怡珍、蔡旺詮、陳秋萍、陳金鐘、賴惠員,國民黨議員洪玉鳳、盧崑福、蔡育輝、林燕祝、李中岑、曾培雅、林美燕、王家貞,以及無黨籍議員莊玉珠等人,質詢時都針房屋稅調漲提出質疑。

議員陳怡珍及陳秋萍等人指出,今年四月廿日起,民眾將陸續收到房屋稅單,由於今年漲幅平均達六十七%,相信民眾一定會感受到沉重,除了要求財政局思考凍漲,也應該把增加的稅收實際回饋到人民身上,例如補助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的健保,才能在目前的環境下感受到政府的誠意。

而國民黨籍議員則質疑南市房屋稅調漲,且回推十五年自民國九十年七月適用,並不合理、也不公平,民眾怨聲載道。他們表示,年底新市長及議會都是新民意,能否停漲?甚至未來再度召開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時,應調降房屋稅。

108年5月前將開不動產評委會

財稅局長張紹源表示,市府也有向財政部反映議員的意見,建議財政部是否改成兩年調整一次,但未被採納。因法律規定是公告三年,不能動它,下任市長如有新的政策,由新市長來決定。房屋標準單價是每三年調整一次,一○八年五月前會再召開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討論。

他表示,去年房屋稅新增稅收約十二億元,均用於幼兒教育,今年二至四歲幼兒教育補助編列十一億餘元。會後,財稅局表示,房屋標準價格經重行評定並公告後,適用未來三年開徵的房屋稅核計,沒有對以前年度已核課的房屋稅再予重新認定,並無違反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