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 3月29日萬人「潦溪」

彰化市長邱建富(左八)等人共同點燃「起馬炮」,宣告南瑤宮笨港進香展開。(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市長邱建富(左八)等人共同點燃「起馬炮」,宣告南瑤宮笨港進香展開。(記者湯世名攝)

2018/03/25 06:00

八天七夜 徒步百年古香路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已有二百多年歷史的彰化市南瑤宮笨港進香活動,昨天在彰化縣長魏明谷、市長邱建富等人共同主持起駕祭典,請神登轎並點燃起馬炮後,進香隊伍正式開拔,展開為期八天七夜的「徒步百年古香路」進香之旅,行經地區將涵蓋彰化、雲林與嘉義等三個縣市、二十五個鄉鎮市,全程來回近三百公里!

重頭戲將在廿九日晚上,媽祖鑾駕將會徒步從雲林涉水度過濁水溪回到彰化,預估有上萬名信眾共同護駕「潦溪」。

南瑤宮建廟於清乾隆三年(西元一七三八年),主祀媽祖,從清朝嘉慶年間開始,就有每年前往發源地笨港(約今雲林縣北港與嘉義縣新港)進香的傳統,曾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進香活動,被譽為「台灣進香團鼻祖」。

南瑤宮媽祖會(簡稱媽會)分布彰化縣十三個鄉鎮市、原台中縣豐原、神岡、潭子、大雅、大里、太平、霧峰、烏日、大肚、龍井等十區、原台中市各區及南投縣四個鄉鎮市,信徒約十萬戶,會員將近五十萬人。

涵蓋彰雲嘉 信眾綿延數公里

昨天上午笨港進香起駕的大日子,由魏明谷、邱建富及民進黨中央黨部秘書長洪耀福、台中市長林佳龍等人共同主持,按照傳統儀式先「起旺爐」,緊接著由張天師主持起駕科儀並舉行隆重的起駕典禮,隨後於請神登轎並點燃起馬炮後正式起駕。

包括聖三媽、新三媽與興老六媽等媽會的大總理、副大總理和各媽會執事人員都參加,廟埕更擠滿了準備徒步隨香的信眾;進香隊伍開拔後,包括三個媽會的媽祖鑾駕和陣頭、數十輛藝閣及隨香信眾,隊伍綿延數公里,陣容浩大。

八十五歲李天來 隨香逾一甲子

讓人感動的是,隨香信眾中不乏上年紀的長者,年復一年參加笨港進香活動;例如隸屬「老六媽會彰化角」、八十五歲高齡的李天來,跟隨笨香進香已逾一甲子歷史,今年仍手拿二隻已有二、三十年歷史的進香旗徒步進香!

今年進香活動是由南瑤宮十個媽會中的聖三媽會、新三媽會與老六媽會共同輪值主辦,稱為「三媽年(或三媽六)」,依照傳統慣例,昨晚駐蹕埤頭鄉合興宮,今天則駐蹕雲林縣虎尾鎮天后宮,明天駐蹕北港朝天宮,二十七日駐蹕新港奉天宮,二十八日清早在奉天宮舉行「會香儀式」與「祭(接)頭香」;二十九日上午舉行「祭貳香與換娘傘」與晚間的高潮戲「潦溪~橫渡濁水溪」;以及三十一日壓軸的回鑾南瑤宮安座,全程來回近三百公里。

跟隨南瑤宮笨港進香已逾一甲子、八十五歲的李天來,手拿兩隻「老進香旗」快樂徒步進香。(記者湯世名攝)

跟隨南瑤宮笨港進香已逾一甲子、八十五歲的李天來,手拿兩隻「老進香旗」快樂徒步進香。(記者湯世名攝)

南瑤宮笨港進香昨天盛大展開,熱鬧空前。(記者湯世名攝)

南瑤宮笨港進香昨天盛大展開,熱鬧空前。(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