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政民調夾雜政黨傾向問題〉議員批離譜 質疑為市長做情蒐

2018/03/25 06:00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研考會釋出最新民調,主要關切民眾對台北市交通與居住問題看法,但此次調查中,也追問「哪一個政黨的想法和您比較接近?」「比較傾向哪一個政黨?」此做法遭各黨議員直斥「離譜」,並質疑是要替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選舉連任鋪路。對此,研考會解釋,調查政黨傾向,是為了做交叉分析的例行比對。

研考會在二月進行市政民調,二十二道問題中,先詢問對公車、計程車滿意度等交通議題、再詢問居住滿意度及對公宅看法,第二十二題則是詢問「哪一個政黨的想法和您比較接近?」若民眾回答都沒有,則再追問「請問在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時代力量、新黨當中,有沒有比較傾向哪一個政黨?」

結果顯示,一○一二位回答政黨傾向調查的民眾,僅十六.二%傾向國民黨、十二.五%傾向民進黨、三.三%傾向時代力量,其餘親民黨、新黨、綠黨、台聯皆不到一%,選擇「中立都不支持、很難說、都支持、不一定、選人不選黨或無黨」的比率達六十一.三%。

國民黨議員王鴻薇表示,市府利用公帑做這樣的政黨傾向調查,如同在幫柯文哲做情蒐,這很離譜。民進黨議員顏若芳更指出,研考會民調應該是關心市政,瞭解社會需求,如今卻拿市民的錢幫柯文哲鋪路,希望不要再做這種事,否則研考會預算大可砍半,甚至廢掉研考會。親民黨議員林國成也表示,研考會應關注市政議題,對於政黨傾向調查是門外漢,有失民調的正確性。

研考會︰交叉分析例行比對

研考會秘書室主任黃鳴鴻解釋,調查政黨傾向是要做交叉分析比對,一般政府、學術機構都會這樣做,市府也一直都有在做,只是過去不會公開內容,近年因為議會有要求,才一併對外公布。

文化大學新聞學系專任副教授莊伯仲則指出,因為多問不會增加成本,所以民調追問政黨,也可以交叉分析不同政黨人士對於市政的看法,他說,進行民調時,藉機問政情資訊是常見的,推敲是跟選舉有關,並不足為奇,在選舉年會有這樣的問法也無可厚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