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仁旭操作抓斗 20年抓120萬噸垃圾

許仁旭操作垃圾吊車,以大型抓斗抓取垃圾。(記者林宜樟攝)

許仁旭操作垃圾吊車,以大型抓斗抓取垃圾。(記者林宜樟攝)

2018/04/17 06:00

記者林宜樟/專題報導

垃圾焚化爐二十四小時運作不停歇,嘉義縣鹿草焚化爐營運廠商達和環保服務公司員工許仁旭,是嘉義地區最資深,二十年來未曾連休四天以上假期,他負責操作大型六爪抓斗,抓取垃圾量每班可達二百四十餘噸,二十年來累計抓取一百二十萬餘噸垃圾,堪稱嘉義地區「抓最多垃圾的人」,他與同事都是維護環境清潔的無名英雄。

嘉義地區抓最多垃圾的人

五十一歲許仁旭民國八十七年起在嘉義市湖子內焚化爐擔任垃圾吊車操作員,九十年調任鹿草焚化爐,負責操作大型六爪抓斗,一把約可抓取四噸垃圾(約一輛垃圾車運量),須依一般廢棄物、事業廢棄物分類,再抓取不同比例用抓斗攪拌,處理後再投入坑口燃燒,他透過機台移動大爪子,靈活地抓、放、拌、投,如臂使指。

垃圾吊車操作員每班一人值勤,八小時內重複抓、移、倒的程序,看似無聊卻非常重要;許仁旭強調,焚化爐並非所有物品都能燒,大型樹幹、大鐵桶等都不可放入,以免燃燒不完全或卡住坑口,若難以排除就須停爐,無法燃燒發電會造成公司不小損失,還可能衍生垃圾大戰,垃圾攪拌也得均勻,否則會影響焚化爐效率。

焚化爐二十四小時運作,垃圾抓取採四人三班輪班制,許仁旭常輪到大夜班,深夜獨自在約十坪的操作室抓八小時垃圾,大多透過對講機和其他人對話,有時垃圾多投入口會阻塞,須不斷快速抓取,避免垃圾車排隊等候,影響他人下班,只能偶爾短暫休息上廁所或喝水。

雖然重複抓取垃圾枯燥乏味,許仁旭笑說「為了家庭與生活也要做」,只要專心工作,時間很快就過去。不像一般垃圾車隨車人員或清潔人員,會聽到民眾道聲「謝謝」,許仁旭等後端處理人員則是默默努力工作,堪稱維護環境清潔的幕後功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