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3年前老照片 戒嚴擋不住的真情

一九八五年,一位勇敢的男子「阿嵐」推著黨外人士王燈岸的遺照,繞行彰化市區,讓王家人懷念不已。(王鏡玲提供)

一九八五年,一位勇敢的男子「阿嵐」推著黨外人士王燈岸的遺照,繞行彰化市區,讓王家人懷念不已。(王鏡玲提供)

2018/04/17 06:00

〔記者林良哲/彰化報導〕三十三年前的一場喪禮,一位男子以輪椅推著一幅遺照繞行彰化市區,不少人只能默默流著眼淚,不敢出面送行。此時為戒嚴時期,死者是彰化知名的黨外人士王燈岸,在黨國勢力下,只有少數人挺身而出,現今王燈岸的女兒王鏡玲打算整理父親的資料出書,並希望這名推著輪椅的男子能出面相認, 讓家人表達最誠摯的謝意。

王鏡玲日前整理父親的遺物時,發現這張拍攝於一九八五年的照片。她表示,其父出生於一九一九年,戰後從事教職並參與黨外運動,擔任彰化名醫石錫勳競選彰化縣長之總幹事一職,又親自參選彰化市長,可惜都失敗,在美麗島事件後,他擔任美麗島事件受害家屬周清玉競選國大及許榮淑競選立委的競選顧問。

當時正是戒嚴時期,王燈岸的一舉一動都受到情治單位的跟蹤調查。後來,王燈岸因無法行走而以輪椅代步,此時一位綽號「阿嵐」的男子常來其住處,一同討論台灣的民主運動議題,並常為他推著輪椅到處走動。

一九八五年王燈岸因病去世,許多親友不敢出席告別式,「阿嵐」不但親自來送他最後一程,更在輪椅上放著王燈岸的遺照,在彰化市區繞行遊街。王鏡玲說,在其父親過世後,家人就與「阿嵐」失去聯絡,直到最近她才找到這張珍貴的照片。

王鏡玲說,只知道「阿嵐」姓「吳」,現也將近八十歲,希望「阿嵐」或其親友可以跟她聯絡。聯絡電話:04-7241664 賴和基金會張小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