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新解讀第一廣場》中教大實小 奪公益行動競賽冠軍

中教大實小學童手繪導覽地圖。(記者蘇孟娟攝)

中教大實小學童手繪導覽地圖。(記者蘇孟娟攝)

2018/04/17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小學童前進第一廣場,了解移工及附近老店家特色,重新解讀「第一廣場」為可做東南亞小旅行之處,獲台中市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第一,市府除頒發台中市公益小天使外,更將競逐全國公益行動競賽。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與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推動「台中市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鼓勵學童關注在地或周遭事物,今年共一七一所學校參與公益行動,十六日舉行成果展及頒獎。

獲得第一名的中教大實小賴怡蓁、林品純、呂貫慈、陳維亞、陳柏諭、閆宇彤、林清如、許家豪等八名學童,進行走讀台中課程時,發現第一廣場原是台中第一市場,風華一時,如今台中人卻極少前往,學生決定了解原因。

學生製作問卷訪問二七七人,六成受訪者是在附近居住逾廿年的老台中人,九成四表示年輕時流行到第一廣場買衣服,現在則是不到一成的人會去;有六成五的人是因移工太多不敢去,五成四受訪者則因覺得環境髒亂而不去。

學生許家豪直言,第一次前往第一廣場時,因附近都是移工,走在其中感覺很有壓力;學生陳柏諭說,很多人以為移工生活習慣不佳造成髒亂,經訪談才了解,很多移工在故鄉習慣垃圾丟地上,就像日本人吃拉麵發出聲響一樣,就是一種從小到大的習慣或當地文化,在不了解背景的情況下,就易形成誤解。

手繪導覽地圖 帶大小市民走訪

學生整理出東南亞移工需要在地人更多同理心面對的心得,更提出化解刻板印象行動,自行手繪導覽地圖,籌辦第一廣場導覽行程,帶著卅餘名大小市民前往,發現許多東南亞特色小吃和商品進駐,重新解讀第一廣場是「不用搭飛機也能進行東南亞小旅行之處」。

特色小吃、商品 如東南亞小旅行

此外,也參觀附近知名的傳統青草街,讓參與者認識新舊、在地與外來文化並存之美。

昨日,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更頒給學生「小學生公益大使」,希望他們的研究發酵,讓更多人重新認識已新定位為「東協廣場」的第一廣場。

中教大實小學童重新解讀「第一廣場」的舊城走讀方案,獲台中市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第一。(記者蘇孟娟攝)

中教大實小學童重新解讀「第一廣場」的舊城走讀方案,獲台中市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第一。(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