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193線環差通過 拓寬減為20米

花蓮一九三縣道北段續行開發,昨天縣府修正後的環境影響差異分析說明書環評通過。(空拍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花蓮一九三縣道北段續行開發,昨天縣府修正後的環境影響差異分析說明書環評通過。(空拍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2018/04/17 06:00

北段新闢路線近8成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縣府浪費七億、撤銷環差報告、停止無謂開發」!在反對開發、贊成開發兩造場外的對峙抗議聲浪中,雖然北段六點○五公里中,新闢路線將近八成、被質疑「應重作環評」,但花蓮縣縣道一九三線拓寬案的「第二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環評大會主席劉瑩三最後宣讀決議,包括國土保安林不應開發,以及環說書「建議審核修正通過」。

縣府也表示,新闢路線也是為了過去歷次審查會討論結果,因此避開敏感區域,路幅也由拓寬三十米縮小為二十米,影響的樹木也從八百多棵減少為六百多棵。

環團:應重作環評

針對環團及環評委員何鎮平質疑,北段西移的四點四公里已經是新闢路線,比例將近八成「應該重作環評」,縣府堅稱,北段起訖點都一樣,新闢道路「仍是原來的一九三線」。

此外,反方包括東華教授戴興盛、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等,會中都質疑環評程序有問題。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詹壹雯說,一九三線北段僅送環差審查,「有違反環評法十六之一條疑慮」。她說,依法,一九三線環說書八十八年通過後,超過三年沒開發,應做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環現差),但縣府切割審查,南段做環現差,北段僅做環差,「這不是同一條路嗎」?

縣府:已通過全線環現差

對此,縣府則強調,一○五年九月三十日已通過全線的環現差、南段環差,因此程序沒有問題。

而由於保安林地、清軍營盤址均已迴避,西移道路也避過密植林帶及加灣社區,出席環評委員對拓寬案已無太多異議;委員何鎮平認為,北段六公里有四公里新闢「跟原計畫書不一樣」,「是叫環評委員來背書嗎?」他認為應依法重辦環評。

贊成、反對民眾動員

議員莊枝財質疑,路線西移四點四公里多,將近八成都是新闢道路,且徵收的六十二%土地是私有地,「地主都還不知道土地要被徵收」,他認為應照程序走「先退回再審查」;莊也質疑,一九三拓寬經費來源是公路總局的生活圈計畫,但去年經費已被凍結,縣府硬要做「經費從哪裡來」?

議員何禮台昨動員大批贊成的鄉民到場吶喊,盼拓寬「早點通過」。新城鄉代表會主席邱光明說,鄉民九十九%贊成拓寬,「請求縣府趕快進行」;議員何禮臺說,都已經避開防風林、遺址了,還要阻擋道路拓寬「大家要摸著良心」。

縣府建設處表示,環說通過後,將修正工程計畫後送公路總局「生活圈計畫」,該計畫採滾動式檢討,加上該計畫預估還可延長二年,應可順利申請到經費。

花蓮環團在縣府門口拉布條抗議。(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環團在縣府門口拉布條抗議。(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