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吉安攜手日本德島 移民村搭友誼橋梁

花蓮縣吉安鄉與德島市間有相當的淵源,鄉長黃馨率團隊赴日本四國德島市役所,拜會德島市長遠藤彰良。(吉安鄉公所提供)

花蓮縣吉安鄉與德島市間有相當的淵源,鄉長黃馨率團隊赴日本四國德島市役所,拜會德島市長遠藤彰良。(吉安鄉公所提供)

2018/04/17 06: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日治時期台灣最大的官辦移民村「吉野村」,吸引許多日本移民懷抱夢想來此建造新天地,無奈終戰後,這群在台出生的「灣生」日本人被遣返回日本並安置於德島縣德島市。而當年的吉野村也就是現在的花蓮吉安鄉,吉安鄉長黃馨上月底赴日本四國德島市役所,拜會德島市長遠藤彰良進行交流,日方最近回函「將在本月安排回訪台灣」。

官方交流 盼找出文史資料填補歷史空白

而過去數十年來,陸陸續續有許多日本灣生紛紛到花蓮尋根,在民間團體的協助下,到當初出身地的戶政事務所尋找日治時期的出生戶籍謄本,公所指出,希望藉著與日本德島市的官方交流,能協助更多的灣生後代到吉安尋根,或者找出其他更多的文史資料,填補當初這段空白的歷史。

德島市議員井上武在去年十一月偕德島民俗舞蹈阿波舞團南大阪連,參加台中市國際踩舞祭時,曾表達希望跟花蓮吉安鄉進行交流的心情;為此,德島市長遠藤彰良偕同市議員、同時也是日華親善協會長井上武等人,今年二月拜會外交部,希望加強兩地的交流。

吉安鄉公所透過外交部駐大阪辦事處、立委蕭美琴等居中聯繫,在三月底前往日本拜會德島市役所進行六天五夜的交流,拜會德島市長遠藤彰良,就觀光產業、農業發展、交通建設及兩地文化歷史淵源進行交流;日方也在昨回函,德島市相關民間單位已預計在本月擇期回訪。

黃馨說,很歡迎遠藤市長回訪吉安,深盼日後與日本德島市加深觀光、農業等層面交流及合作,並締結為友好城市,以維持雙方友好關係並相互學習,以促進鄉鎮各項施政,攜手促進兩國產業發展與人民福祉。

吉安是最大官辦移民村 灣生頻來尋根

吉安鄉日治時期舊稱「吉野」,是日治時期官辦最大的移民村,至今鄉內仍有許多日人房舍及遺跡,對於早期日本移民或台灣出生的日本人來說,吉安鄉如同灣生的故鄉,卻在戰後被遣返回到「陌生的祖國」,面臨重新適應的煎熬,令記憶中的「吉野」故鄉格外令人懷念,過去數十年來,灣生及其子孫們頻頻到吉安尋根,搭起兩地友誼的橋樑。

鄉長黃馨說,吉野灣生清水半平的孫子清水一也,先前帶著祖父未盡的心願,前來吉安尋根,追尋前人的足跡,時隔六十三年後回到出生地拜會吉安鄉公所,並從吉安鄉戶政事務所找到日治時期的戶籍資料,上面寫著「長孫 清水一也」及爺爺、父親的名字,滿足了思親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