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抗團體 丟雞蛋不清要付費!

陳抗團體未來丟完雞蛋須自行清理,若不理會得賠償清潔隊人力、油料費。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陳抗團體未來丟完雞蛋須自行清理,若不理會得賠償清潔隊人力、油料費。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8/04/17 06:00

丟白菜撒冥紙都要清理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拆除公投盟帳篷後,指示修「北市申請使用道路集會要點」,過去政治團體書面申請使用道路,市府大樓的「排隊工」卡路權景象,將走入歷史,一律改上網申請。此外,陳抗者申請集遊,塗鴉、破壞公共設施,以往依「默契」鮮少要求賠償、扣抵三萬元保證金,未來不僅落實賠償、扣抵,連陳抗者丟完雞蛋、撒冥紙走人,也得賠償清潔隊人力、油料費,欠費者列黑名單,償還後才可申請路權;新要點近期將公告。

未清除將從保證金扣抵

有陳抗者說,過去集遊秩序仰賴陳抗者與警方默契,鮮少聽聞保證金被扣抵、沒入,新作法一板一眼、明算帳,市府仍握有破壞公共設施的裁量權,倘若要嚴格執法,恐增加弱勢團體負擔。

欠費者無法申請路權

外傳申請路權保證金將從三萬元提高為六萬元,新工處長林志峯表示,並未討論此事、也不會提高金額。但市府高層日前開要點草案修改會議,有官員坦言,當時討論保證金金額是否要變動時,談及有些弱勢團體沒有錢,要團體繳納保證金,已有許多意見,擔心金額變動會有反彈聲音,後續並未詳談。

申請者繳三萬元保證金,如集遊導致道路、附屬公共設施損壞或污染,由市府代為修復或清理,所需費用由保證金扣除後,餘額無息退還,不足部分則向申請人追償;新作法是,積欠賠償金的申請人,下次將無法申請路權。

林志峯強調,積欠賠償金者,將無法申請路權,市府不會視為黑名單,如償還損失,之後仍可恢復申請資格。

申請路權 一律改上網

新工處、交通局舉例,如陳抗者塗鴉、破壞柏油路或交通號誌、候車亭,都會予以求償,但過去案例不多,僅有陳抗者以蠟燭破壞路面;近日則是陳抗者於行政院公車站牌以貼紙竄改為「功德院」,當時由公車業者進行求償。

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表示,以往民眾遊行丟白菜、雞蛋、撒冥紙,雖然會依「廢棄物清理法」裁罰,但公家機關摸摸鼻子就清除;未來會於陳抗當天限時申請人清理,如陳抗者不理會,則會計算清潔隊員出班的人力、加班費、清潔車油料費、垃圾處理費等,並從保證金扣抵。

逢選舉精華時段,市府大樓常見政治團體聘請阿公、阿嬤當「排隊工」夜宿,到了上班時間申請路權;據了解,柯文哲認為此景有礙觀瞻,要求未來改為上網申請。林志峯表示,主要考量是網路申請較公平,申請人一樣於集會日前七至卅日申請,可以信用卡、提款機轉帳,亦可於市府使用電腦上網申請,較過去方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