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台東兒童故事館 加蓋鋼構屋頂

台東兒童故事館是很有日式風情的歷史建築。(記者張存薇攝)

台東兒童故事館是很有日式風情的歷史建築。(記者張存薇攝)

2018/04/17 06:00

民眾批評歷史建築 美景不再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兒童故事館是很有日式風情的歷史建築,兩年前因尼伯特颱風重創封閉迄今,近日有民眾眼尖發現施工圍籬拆除,兩棟有七十年歷史的建物上方卻蓋了大大的鋼構屋頂,民眾質疑「景觀全毀」、畫蛇添足,教育處副處長魯玉玲強調,只是暫時的保護措施,必須據此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爭取後續修復經費。

兒童故事館位在台東市大同路,是一九三七年時的前菸酒公賣局局長宿舍與招待所,保有日式建築外觀、結構,園區也有棵百年大榕樹,之後由國有財產署無償移撥給縣府,縣府在二○○五年起陸續整建兒童故事館,內有不少故事藏書,旁邊則設有大型溜滑梯、樹屋、展演舞台等,二○一一年正式委由台東縣故事協會管理。

縣議員洪宗楷曾擔任兒童故事館館長,也是他申請為「歷史建築」。洪宗楷傻眼的說,外縣市確實有某些歷史建築的保存採加鐵皮蓋的方式,但實在很不美觀,不少網友也批評加蓋作法超奇怪、破壞原本好風景,也讓親子回憶不再。

洪宗楷說,二○○八、二○○九年左右,木造建物的屋頂邊即開始出現腐壞,木頭本身久了就會壞,但縣府一直沒有花錢維修,才會被強烈颱風重創,因此每年編列經費維修、才是重點。

教育處:修復前臨時保護措施

魯玉玲強調,就是因為兒童故事館歷史建築,後續修復才要審慎,因屋頂經風吹日曬雨淋更易破損,所以在未修復前,先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申請經費加蓋鋼構建物,這只是臨時保護措施。

教育處資訊暨終身教育科長武紹華說明,文資局要求先保護才給經費修復,以免主體工程修復時再受風吹日曬雨淋而更損毀,兩個鋼架保護結構約三百七十二萬元,因為工程發包流標三次,到今年一月廿日才開工、近日完工,待驗收後即會據此向文資局再申請一千八百萬元的內部修繕經費。

武紹華表示,因為這兩棟建物都是日式木造建築,又是歷史建物,必須採用木質材料及傳統工法修復,因此施工單價也較高,包括文資局審查期及施工、預計兩年內可以修復完成。

對此,文化處長鍾青柏說明,保護工程因是由教育處發包,不方便表示意見,不過後續主體修繕工程進行,文化處仍會協助處理。

台東兒童故事館是歷史建築,「加鐵皮蓋」保護引發爭議。(記者張存薇攝)

台東兒童故事館是歷史建築,「加鐵皮蓋」保護引發爭議。(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