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地院首場國民參審模擬 下週開庭

2018/04/20 06:00

比較現行審理制度 擬辦兩場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地院首場「國民參與審判模擬法庭」將在本月廿六、廿七日登場,第一天會選出六名國民法官,第二天進行審理,模擬的案子是多年前一件發生在彰化縣境內的殺人案,國民法官將進入法庭參與審理,觀看檢、辯雙方唇槍舌戰,最後與法官共同做出判決,院方預定舉辦兩場,與現行審理制度做比較。

高中畢、滿廿三歲 都有資格

彰化地院院長蔡名曜表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是司法改革重要的一環,藉由國民參與,深化法治教育,只要高中畢業,年滿廿三歲,都有資格被選為「國民法官」,該法案通過後,等於「參與國民審判」也成為中華民國國民應盡的義務。

26日抽國民法官 27日模擬庭

蔡名曜說,「國民參審」目前還在模擬階段,藉由模擬找出問題修正,其它縣市已先進行,彰化縣的第一場國民參審模擬法官在廿六日舉行抽籤,廿七是進行審理,模擬庭的國民法官抽籤的母體來自過去到地院參訪留下個人資料的民眾,將來會由彰化縣府提供個資,若中籤參審,可向公司請公假,院方會發給每人一天兩千元的審理費。

蔡名曜指出,當天審理的案件係發生在彰化縣的一件凶殺案且已判決,整個實質程序和證據效力都已經事前作業完成,廿七日審理當天,由負責起訴的檢察官出席,除三名合議庭法官外,還有六名參審的國民法官,國民法官毋須法律背景,經由法官的觀看,依自己的價值作出判斷。

他表示,國民參審草案經過司法院及行政院會銜,讓國民參與事實認定、法律適用、量刑等,透過全程參與,讓國民法律感情、多元意見進入法庭,專業法官交流,讓國民更加理解法律、司法更透明,藉由國民參與,可提升司法審判的透明度,增補法院判斷的視角與內涵,增進人民對於司法的信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