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科展 女中獲高中組團體冠軍

中女中學生科學研究能量傲視台中科展,奪高中團體冠軍。(記者蘇孟娟攝)

中女中學生科學研究能量傲視台中科展,奪高中團體冠軍。(記者蘇孟娟攝)

2018/04/20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女中學生研究包括砂對藻礁生態的影響、簡易檢測胃癌的方法等受肯定,在台中科展勇奪四金、三銀、一銅等佳績,總成績傲視群倫獲高中組團體冠軍,締造二連霸紀錄,其中六組更將挑戰全國科展決賽。

其中,二年級學生盧佳秀因藻礁生態近來備受矚目,課本卻無相關資訊,她好奇這種植物藻礁面臨的生態威脅,查閱相關文獻提及包括海砂等均是影響藻礁生態的因素,決定研究海砂對藻礁的破壞力。

盧佳秀前往桃園藻礁生態保護區附近的永安漁港撿拾卅、四十顆已有海藻覆蓋的鵝卵石、海水及海砂在家自製模擬潮水的流動水流與日照燈光,並在石頭上覆蓋海砂等的「研究海域」,觀察石上藻類的變化。

結果發現覆上三公分海砂的石頭只要五天,石上的藻類會出現色素裂解,由原來的紫色變橘,再變白就會邁向死亡,等於證實砂子對藻礁的破壞力,獲植物學科類第一名。

至於林宸安、陳頡霓則是因有親友年紀輕輕竟檢查出末期胃癌,藥石罔效,因美國有十五歲高中生成功發明出能簡易檢測胰臟癌的試紙,決定研究檢測胃癌試紙的可能性,兩人利用美國國家生物科技資訊中心的基因表現資料庫胃癌細胞基因群中,篩選出六種基因的表現會影響血中跟胃癌有關的特定蛋白質。

再與大學細胞實驗室合作,驗證六個基因對細胞的影響是否符合預期,初步也獲得印證,獲動物與醫學學科第一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