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化區關山里火金姑大爆發 路狹違停狀況多

南化區關山里三縣界山區道路狹隘,不熟悉的民眾貿然開車前往,真的很危險。(記者吳俊鋒攝)

南化區關山里三縣界山區道路狹隘,不熟悉的民眾貿然開車前往,真的很危險。(記者吳俊鋒攝)

2018/04/20 06:00

〔記者吳俊鋒/南化報導〕被稱為「賞螢秘境」的南化區關山里,目前高海拔的三縣界,火金姑大爆發,每天晚上,數以萬計的夜光精靈成群飛舞,景致迷人,自由行的遊客激增,外來車輛湧入狹隘道路,安全堪慮,還有棄置垃圾、侵擾生態,甚至輪胎壓毀草叢內的棲地,土繭中的蟲蛹「屍橫遍野」,亂象一籮筐,讓當地居民搖頭。

無獨有偶,官辦賞螢季即將登場的楠西區梅嶺,也發生民眾先開車前往時,利用導航系統行駛,卻在深山裡迷路的協尋案件,玉井警方最後成功找到人帶領脫困。

三縣界海拔逾九百公尺 山路不熟安全堪慮

以產製黑糖著名的關山里,因位處偏遠,自然林區的人為干擾少,火金姑生態豐富,繼較低海拔的「大光廊」之後,台南、高雄、嘉義交會的三縣界也爆量出現,是目前當地的賞螢熱點。但三縣界位於海拔逾九百公尺的稜線,有民眾自行開車尋訪,疑路況不熟悉,接連出狀況。

關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興發表示,上山的產業道路狹隘、崎嶇,遊客沒做好功課就開車前往,途中拋錨,勞動居民幫忙拖拉,才順利脫困,有的則是大聲喧嘩,追逐、捕捉螢火蟲,傷害生態。

發現關山火金姑生態,並協助社區導覽的退休老師林瑞崑說,民眾隨意棄置垃圾,大人拿探照燈賞螢,只因為小孩子怕黑,在會車時引爆爭執,「打成一片」,但當地道路又無法進行管制,很傷腦筋。

賞螢資訊 可先洽詢關山社區發展協會

林瑞崑指出,關山的火金姑,以出沒在草叢裡的黑翅螢最多,比例超過九成,還有林間群舞的紅胸黑翅螢,以及飛到樹枝的大端黑螢,上、中、下的視覺層次豐富,值得推薦,但真的不建議民眾貿然自行夜訪。賞螢資訊可電洽協會理事長張興發(○九三七六六三一九七),請於中午或下班等休息時間撥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