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拍機揪排放粉塵 鑄造廠挨重罰

民眾使用空拍機拍下鑄造廠在屋頂排放粉塵過程。(記者林宜樟翻攝)

民眾使用空拍機拍下鑄造廠在屋頂排放粉塵過程。(記者林宜樟翻攝)

2018/04/21 06:00

〔記者林宜樟/朴子報導〕嘉義縣朴子工業區一家鑄造工廠疑似長期在屋頂以排放管排放粉塵,導致鄰近民宅屋頂被生鏽粉塵染紅、車頂板金也生鏽,居民忍無可忍,用空拍機拍下排放粉塵過程PO上臉書社團,並向嘉縣環保局檢舉,前天稽查員上門取締,發現該廠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等四大缺失,可處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要求限期改善。

生鏽粉塵染紅民宅屋頂

嘉縣環保局長顏旭明表示,該廠排放廢氣設施不符合固定污染源設置與操作許可證內容,未改善前不得運作,已等同半停工狀態;記者昨致電業者,廠區人員回應會儘速改善。

網友在臉書社團「朴子民意觀察站」張貼四月十四日在朴子工業區拍攝的空拍影片,空拍機清楚拍下排放粉塵過程,希望該廠還給人們蔚藍天空;附近居民說,粉塵飄落住家屋頂,下雨後生鏽被染成紅色,汽車頂也因粉塵生鏽造成板金損壞,實在氣人。

環局稽查 查出四大缺失

嘉縣環保局空氣污染及噪音防制科長蔡彥宏說,該廠前年九月八日及去年四月五日曾因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被裁罰;前天環保局也出動空拍機拍攝,該排煙管並未運作,會採樣檢驗。

稽查員說,該廠從事鑄造作業,稽查發現有四大缺失:脫模及珠擊製程產生的廢氣分別經袋式集塵器後,集中至方形排放管,與環保局核發給該公司的排放許可證不符;該廠多處監控袋式集塵器處理效能的儀表損壞,違反許可證規定。

該廠因監控儀表損壞,無法查知污染防制設備效能,導致粉塵大量排出,也就是民眾空拍到的黑煙污染,且工廠電氣爐產出的廢氣,未依許可證內容連接至旋風集塵器;該廠未依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證內容操作,都違反空污法第二十四條規定,將依法重罰。

蔡彥宏說,目前空污法檢舉獎金僅有檢舉車輛廢氣部分,在工廠排放部分,行政院已通過修正草案增加檢舉獎金及吹哨者制度,送請立法院審議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