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情吃緊》稻作抽穗需水增 嘉南農田水利會︰滾動調整

曾文水庫蓄水量持續下降,大埔鄉情人碼頭的三層樓高觀景台眺望湖區,只見乾涸的庫底長出綠草。(記者曾迺強攝)

曾文水庫蓄水量持續下降,大埔鄉情人碼頭的三層樓高觀景台眺望湖區,只見乾涸的庫底長出綠草。(記者曾迺強攝)

2018/04/21 06:00

月底未見好轉 擬改供七停九

〔記者曾迺強/嘉義報導〕供應嘉南地區農業灌溉用水的曾文水庫,目前蓄水量三千五百五十一萬公噸,蓄水率僅剩七.八%,嘉南農田水利會因應吃緊的水情,今年一期稻原為供八停八(供水八天、停水八天),若月底水情未見好轉,擬改成供七停九(供水七天、停水九天),農民擔憂下月稻作進入需水量大的抽穗期,延長停水期恐影響水稻品質與產量。

嘉南農田水利會嘉義區管理處主任李英華表示,若降雨量增加或水源調度允許,會調整供、停水時間,水利會將視情況採滾動式調整。

李英華說,今年嘉南地區春耕計畫供水量三億公噸,灌溉面積超過六萬公頃,自元月二十九日起對一期稻作及春季雜作供灌,由原先的供九停七改為供八停八的「非常灌溉」,並請掌水工與工作站執行田間節水措施。

六腳鄉農民何承志說,有水供灌的水稻可生長至六十公分,水稻長時間缺水會枯黃,根莖組織被破壞,高度恐不足二十公分,即使勉強結穗,將有「空包彈」的白穗現象,品質不佳。嘉義縣政府農業處長林良懋說,若因停灌導致水稻歉收,是否適用申請天然災害救助,會再視情況向上級反映。

新港鄉農會總幹事陳永華說,五月進入一期稻作抽穗期,需大量水源灌溉,農民在嘉南大圳支流未流經的農田可用地下水或抽溝渠水因應,但新港鄉宮前、宮後、大興、福德等四村稻田除了嘉南大圳支線供灌外,無其他水源,若停供期間遇上烈日,土壤濕度又不夠,將影響收成,盼天降甘霖。

仁義潭、蘭潭 供水至5月底無虞

自來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副處長何承嶧表示,供應大嘉義地區民生用水的仁義潭、蘭潭水庫,目前蓄水量分別為六百七十四萬、四百四十九萬公噸,蓄水率分別為二十六.六%、四十八.四%,大嘉義地區配合水利署機動調度雲林縣湖山水庫用水支援,目前仍為水情正常的藍燈,穩定供水至五月底無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