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路噪音擾鄰 三義雙湖人爭建隔音牆

三義鄉雙湖社區活動中心,位處台鐵西部山線鐵道旁,每逢列車行經,噪音擾人,台灣鐵路管理局同意增設隔音牆。(記者彭健禮攝)

三義鄉雙湖社區活動中心,位處台鐵西部山線鐵道旁,每逢列車行經,噪音擾人,台灣鐵路管理局同意增設隔音牆。(記者彭健禮攝)

2018/04/21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三義鄉雙湖社區活動中心,位處台鐵西部山線鐵道旁,每逢列車行經,噪音擾人;地方人士陳情,經立委陳超明服務處邀集會勘,台灣鐵路管理局同意增設隔音牆。

台鐵允諾設置

三義鄉雙湖村過去沒有社區活動中心,經鄉公所向內政部爭取四百萬元、苗縣府補助三百萬元及自籌四百廿五萬元並購地,在台鐵與台十三線雙湖高架橋之間新建社區活動中心。

雙湖社區活動中心於去年六月間完工啟用,外觀融入三義舊火車站設計,採斜屋頂樣式,同時響應綠建築概念,門廊部分利用採光罩呈現舊有木桁架結構,以現代建材及舊有建築元素融合在地特色。

嶄新的社區活動中心不僅是村民集會之處,也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但因緊鄰鐵道,也讓在此活動的村民飽受列車噪音之擾。

村長田永桂說,活動中心與鐵軌距離不到十公尺,且鐵道為西部幹線,從早到晚,平均一個小時就有二到三列列車行經;村民集會時,往往因列車行經得停止中斷,另因社區發展協會辦公室就設在活動中心內,辦公人員更是得終日忍受噪音。

村辦公處透過鄉公所向立委陳超明服務處陳情,服務處日前邀請鐵路局會勘,鐵路局同意增設隔音牆,降低列車行經噪音的影響。

另,苗栗縣三義鄉台十三線為南北幹線,車流量多;鄉民代表王文成,長期擔任僑成國小導護志工,於上、下學在路口協助學童過馬路,他觀察到,騎車南下載送孩童上學的家長,往往得趁對向車流間斷空隙,左彎入學校,險象環生,建議於該路口增設左轉待轉區或其他方式,維護路口交通安全。

鄉長徐文達表示,台十三線為公路總局管理道路,鄉公所已行文反映,將擇日會勘,研議解決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