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甲媽安靜遶境 彰縣爆竹煙火減9成

大甲媽遶境彰縣,大村鄉一座吊車炮塔被取締開單告發。	(記者湯世名翻攝)

大甲媽遶境彰縣,大村鄉一座吊車炮塔被取締開單告發。 (記者湯世名翻攝)

2018/04/22 06:00

縣府宣導、取締 開兩張罰單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好安靜!今年大甲媽南下進香或回鑾,遶境彰化縣時鮮少有陣頭燃放鞭炮、煙火,沿途多半呈現「靜悄悄」的景象,據消防局估計,今年爆竹煙火整體大減九成,晚間十點過後更是幾乎聽不到鞭炮、煙火聲,縣民一夜好眠。消防局指出,今年縣府部門「硬」起來宣導、取締,創有史以來最「安靜」紀錄,明年也將比照辦理。

大甲媽遶境活動每年到彰化縣,沿途鞭炮、煙火不斷燃放,不僅製造噪音,還導致嚴重空污,晚間如「連珠炮」似的爆量燃放,砲聲更讓縣民無法入睡,苦不堪言,怨聲載道,今年縣府、消防局、警察局決定「硬」起來,由警消兩單位在大甲媽南下遶境前七天,即以地毯式方式拜會大甲媽沿途所經的宮廟人員,勸導盡量不要燃放鞭炮,晚間十點過後則是嚴禁燃放鞭炮,違者將重罰。

政府單位強力宣導、取締作為果然奏效,消防局災害預防科長張恭維指出,根據統計,今年包括消防、義消、警察與替代役男共出動四百多人次在大甲媽南下或回鑾遶境時強力宣導、取締,共開立二張罰單、十四張勸導單,扣留與沒入的爆竹煙火總重量為七十三公斤,以二張罰單來說,其中一張是信眾違法在晚間十點過後燃放鞭炮,另一張則是在大村鄉信徒出動大型吊車吊掛高達三、四十公尺的鞭炮,因未依產品施放方式施放爆竹開罰,這兩張都面臨三萬元罰款。

幾乎無鞭炮聲 晚10點後靜悄悄

由於縣府「硬」起來,往年彰化縣境大量燃放鞭炮、煙火景象,今年已不復見,據消防局估計,今年爆竹煙火整體大減九成,晚間十點過後更是幾乎聽不到鞭炮、煙火聲,往年彰化市民生地下道的鞭炮、煙火秀,今年完全不見蹤影,就連媽祖回鑾彰化市永樂街天后宮,現場也首度以電子砲來取代鞭炮煙火,媽祖鑾轎所經之處多呈現「靜悄悄」景象,創下大甲媽遶境彰縣有史以來最「安靜」紀錄。消防局長李永福強調,感謝信眾自律與配合,以及消防、警方嚴正執法作為,今年效果顯著,明年將比照辦理。

大甲媽回鑾彰市永樂街天后宮時,現場以電子炮替代,相當環保。(記者湯世名攝)

大甲媽回鑾彰市永樂街天后宮時,現場以電子炮替代,相當環保。(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