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潑水「激戰」祈福 龍岡嗨翻天

小朋友拿起水槍見人就射,也不怕被射。(記者許倬勛攝)

小朋友拿起水槍見人就射,也不怕被射。(記者許倬勛攝)

2018/04/22 06:00

龍岡米干節活動揭開序幕

〔記者許倬勛/平鎮報導〕第八年舉辦的龍岡米干節,首度移師龍岡大操場舉行,本週起連續兩個週末登場,昨以熱鬧的「潑水節」揭開活動序幕,吸引逾四萬人參加,現場有兩艘裝滿水的龍船,讓民眾分成兩隊進行對抗,大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廿八、廿九日由熱力四射的火把節壓軸登場。

潑水節又稱宋干節,源自東南亞地區,是傣族以及泰語民族重要的傳統節日,民眾清早起來先到寺廟浴佛,接著用純淨的清水互相潑灑,飛濺的水花象徵真誠的祝福,洗淨過去一年的不如意,也為來年祈福,被潑水的人不可閃躲,據傳,被潑得越多、得到的祝福越多,而對待長輩則是象徵性地蘸水灑身;而開始潑水前,依習俗會互相在對方臉上塗抹白色粉末或粉漿,此為宋干節最古老傳統之一,有驅邪、保護的用意。

出席同樂的市長鄭文燦表示,過去雲南及緬甸移民,在遠離戰火及苦難後,落腳龍岡地區一帶,在此安居樂業並保留珍貴文化,也因此洋溢著濃厚的雲南風情,歡慶潑水節象徵族群與文化的兼容並蓄,鄭文燦也不忘對現場民眾喊話:「潑水大作戰開始時,可別只顧攻擊市長喔!」

首次參加潑水節的十歲楊小弟,媽媽為他準備好水槍、水桶、雨鞋,他說,首次上「戰場」很興奮,只要有人經過就會開心「掃射」,大、小朋友在「潑水對抗區」全都玩瘋了,甚至還有人直接拿水桶從頭淋到尾。

28、29日還有火把節壓軸

市府觀光旅遊局長楊勝評表示,今年龍岡米干節以「水」、「火」為活動主軸,除了潑水節之外,廿八、廿九日由火把節壓軸登場,將邀請全國各地的雲南鄉親共襄盛舉,穿上美麗的雲南傳統服飾,手拉手圍成圈開懷地唱歌、跳舞。

另,廿九日下午四點半到九點的「長街宴」,將由在地店家各自端出手路菜,讓民眾體驗特色「手抓飯」等美食,現場也安排雲南少數民族示範「跳菜舞」,由舞者將菜送至賓客桌上,是宴請貴賓的最高禮儀。

楊勝評說,來不及報名長街宴的民眾,也可以到市集體驗美食,活動現場有超過四十攤在地滇緬特色料理,活動中還有「拉老道」、轉輪盤、米干DIY等體驗;活動期間提供免費接駁車,上午十點起從中壢火車站後站發車往返會場,約廿分鐘一個班次,詳情可上「龍岡米干節」官網(https://ricenoodlefestival.tycg.gov.tw/)或「愛ㄑ桃」臉書粉絲團查詢。

今年龍岡米干節在龍岡大操場舉行,逾百名民眾齊狂歡。(記者許倬勛攝)

今年龍岡米干節在龍岡大操場舉行,逾百名民眾齊狂歡。(記者許倬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