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鋸剖木實境秀 羅東林場舊情綿綿

老師傅用大鋸剖木。(圖由羅東林管處提供)

老師傅用大鋸剖木。(圖由羅東林管處提供)

2018/04/22 06:00

林場開麥拉 重現古早氛圍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羅東林管處昨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舉辦「林場開麥拉」,重現五十年前太平山伐木時期,人來人往、人聲鼎沸的羅東林場氛圍,老師傅持大鋸子展現剖木實境秀,讓人大開眼界。

從前的太平山是全國三大林場之一,山區砍伐的檜木,由小火車運到羅東林場,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竹林車站,便是當年太平山森鐵終點站,太平山後來禁採林木,轉型為森林遊樂區,伐木產業走入歷史。

「林場開麥拉」安排剖木秀、工人運材、貯木池移木、原木測量等橋段,會場模擬一批批檜木從太平山運進羅東林場,木材工人、商人、旅客、火車人員、居民齊聚於此,場區人潮群聚,充滿朝氣,羅東高中、聖母專校學生以在地學子身分參加活動,傳承羅東林業文化。

耆老憶往 搭火車聞檜木香

「聞到檜木香氣,就知道羅東到了!」林姓地方耆老說,半世紀前的羅東,是太平山檜木集散地,羅東林場一帶飄著淡淡檜木香,從台北搭火車返鄉的乘客,若聞到特殊檜木氣味,便知羅東站到了,要趕快拎起行囊準備下車,他看到鋸木、運材表演,深埋多年的往事,瞬間湧上心頭。

羅東林管處長吳坤銘說,早年羅東林場帶來龐大商機,造就羅東的繁榮,太平山結束伐木事業,喧鬧人聲逐漸淡去,「林場開麥拉」訴說太平山的美麗與哀愁,成為珍貴的歷史文化。

除了「林場開麥拉」,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昨天另有自然教育中心十週年特展、綠保標章農產市集,園區熱鬧滾滾,時光彷彿倒流,重回昔日榮景。

羅東林管處昨舉辦「林場開麥拉」,重現五十年前太平山伐木時期的氛圍。(圖由羅東林管處提供)

羅東林管處昨舉辦「林場開麥拉」,重現五十年前太平山伐木時期的氛圍。(圖由羅東林管處提供)

活動會場大鋸剖木,頗具架勢。(圖由羅東林管處提供)

活動會場大鋸剖木,頗具架勢。(圖由羅東林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