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皮屋靈堂包辦8成治喪》高市一殯靈堂不足 議員促獎勵民間設施改造

高雄市一殯旁鐵皮屋靈堂常供不應求。(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市一殯旁鐵皮屋靈堂常供不應求。(記者張忠義攝)

2018/04/22 06:0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齡化社會來臨,高雄第一殯儀館靈堂不足,一旁的鐵皮屋靈堂供不應求,甚至包辦八成的治喪需求,議員建議通盤規劃,釐清需要的禮廳、靈堂數量,獎勵民間設施改造。

副市長史哲坦言,殯葬業過去廿年來,從政府的公共服務發展成產業,政府因應太慢,目前採漸進式做法,先解決南側鐵皮屋佔用問題,透過增加空間供給,鼓勵民間走向合法化。

市府:墳墓用地變更 110年完成開發

都發局則指出,一殯禮廳的需求大於供給,導致部分業者未蓋在合法分區上,甚至在農業區,民政局殯葬管理處才提案要釋出土地,把墳墓用地變更為殯葬專用區,可增加禮廳、靈堂、冷凍和骨灰暫存設施,預計二○二一年完成開發,目前已通過都委會二期審議。

高雄市議員郭建盟在議會質詢時指出,覆鼎金殯葬專區用地約十.七公頃,其中九.五六公頃為第一殯儀館,建於一九八二年,只有卅九間靈堂,民間的場地僅約一.一公頃,多為鐵皮屋,卻多達二三九間靈堂。

郭建盟分析,舊高雄市十一區加上鳥松、鳳山區,人口超過一九一萬人,每月約亡故一二○○人,其中七成需租用靈堂,大約十天,推估一殯周邊每天有二五七間的靈堂需求,扣除一殯的卅九間,超過八成都由民間包辦,常供不應求。

鐵皮屋靈堂的存在原因,是因殯葬管理條例規定的合法標準,應具備禮廳、悲傷輔導室、停車場等設施,但對這些二○○二年法令實施前就存在的鐵皮屋靈堂業者,因土地有限、合法門檻高,且擔憂市府會鐵腕拆除,因此只願意蓋鐵皮屋,加上目前需求量大,專區土地沒有新競爭者,業者更不願改變。

郭建盟說,市府近期釋出土地給民間,新建兩棟殯葬大樓,卻只能提供十二間靈堂,顯然不符需求,他批評市府缺乏通盤計畫,呼籲積極釐清需要的禮廳、靈堂數量,獎勵民間設施進行改造,且專區內土地應限期開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