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臨枯水季 蔡氏澤蟹涸潭求生

蔡氏澤蟹躲在石頭下,為生存奮鬥。(記者蔡清華翻攝)

蔡氏澤蟹躲在石頭下,為生存奮鬥。(記者蔡清華翻攝)

2018/04/22 06:00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為了讓民眾更加瞭解「里山倡議」的精神內涵,高市府農業局以美濃最重要的水脈美濃溪為主軸,昨天起一連兩天在美濃地區辦理三場「里山生態」導覽,學員親眼目睹蔡氏澤蟹涸潭求生,心疼又感動。

農業局三年前委託生態顧問團隊進行美濃「里山農田生態調查」,累積許多農田的基礎生態資料,邀請民眾深度走訪美濃。

學員從美濃溪支流大坑溪上游開始,一路探訪兩岸森林圍繞的大坑溪谷地,此處是保育類猛禽、貓頭鷹及朱鸝的棲息地,亦是台灣特有種,僅侷限分布於高雄與台南低海拔溪流棲地的蔡氏澤蟹活動水域。

探訪美濃 心疼小蟹躲藏水塘石頭下

原本水量豐沛的大坑溪,面臨枯水季,在乾涸溪流的深潭處,只剩幾灘不到廿公分的水塘,卻聚集了大量水中生物,其中蔡氏澤蟹在石頭下躲藏,不遠處的溪床還可見到幾隻被動物吃剩的蟹殼,大夥兒親眼目睹這群蝦兵蟹將為繁衍生存艱困奮鬥。

另一場次則是龍肚的北坑湧泉,為美濃地區少數還保留自然濱水環境的溪溝之一,其中最特別的魚類是「革條田中鰟鮍」(又名牛屎鯽、台灣石鮒),是台灣淡水魚類紅皮書中屬於近危(NT)的魚種,在此溪溝可看見此類魚種,可見美濃的棲息環境非常良好。

今天(廿二日)的場次將安排美濃溪下游溪畔,介紹美濃溪的水域生物、濱溪植物及棲息其中動物,讓民眾更近距離觀察美濃溪蘊含的豐富生態。

活動還帶領民眾參訪生態友善農法的田區,包括緣夢園自然生態蔬果園、果然紅鄉野學堂、凹下茶園、龍肚國小及其穀東會、同心園等農友,由農友親自準備自家鄉村味,讓民眾瞭解里山農業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精神與實踐。

美濃溪支流大坑溪因面臨枯水期,溪流乾涸。(記者蔡清華翻攝)

美濃溪支流大坑溪因面臨枯水期,溪流乾涸。(記者蔡清華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