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春播種節 西拉雅族人祈福

西拉雅族大小朋友圍著「圈圓」,進行播種祈福儀式。(記者吳俊鋒攝)

西拉雅族大小朋友圍著「圈圓」,進行播種祈福儀式。(記者吳俊鋒攝)

2018/04/22 06:00

〔記者吳俊鋒/新化報導〕「年春播種節」是西拉雅族人農曆三月特有的祈福慶典,強調要依循自然,不破壞環境的精神,因此昨天在世界地球日前夕熱鬧舉行,彰顯其意義,儀式中,近百位大小朋友一起祝禱、合唱,並發表宣言,希望萬物生命更豐富且永續。

西拉雅文化協會主辦的「二○一八 九層嶺Siraya年春播種節」,昨天於新化礁坑山區登場,上午從部落的「扁擔崎」出發,步行至「阿舅的埤仔」,因現場還未蓄水,相關儀式就地展開,現場先以香蕉葉鋪陳,再圍上竹管,進行「圈圓」,設定祭儀的區域,裡面擺放部落的各式作物,準備就緒後,在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正雄等族人的歌聲中,播種祈福儀式隨即登場。

當地的教會牧師也引領祝禱,族人並以西拉雅語發表播種宣言,大小朋友圍著香蕉、鳳梨、竹筍、茄子、粉薯、胡蘿蔔、甘藷籤等鋪陳的作物一起合唱, 接著眾人各自撒下手中的種子,並灑出竹管內盛裝的水,象徵性地澆灌,最後再焚燒些許茅草,儀式告一段落,開始進行「遊社報春」。

西拉雅原住民事務推動會執行秘書萬淑娟指出,如同放狼煙的燒茅草,代表著「舊的已過去」,萬物將更新、重生;遊社則是在宣告「春天來了」,整個慶典有傳承祖先守護土地、尊重自然精神之意。萬淑娟說,西拉雅族一年有七大節期,年春就是第一個,特有的播種節,已進入第八屆,每次都選定不同的部落場域舉行,並配合世界地球日來辦理,希望喚起各界投入人文生態的關懷,特別是每年的三、四月,是萬物復甦、繁殖期,祖先就告誡此時不得狩獵,自然生態才能永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