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半公幼暑假不開班 教局推跨校併班

新北市公幼名額供不應求,但寒暑假提供暑期留園的名額不多,讓家長在選讀時,面臨照顧與經濟壓力的兩難。(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公幼名額供不應求,但寒暑假提供暑期留園的名額不多,讓家長在選讀時,面臨照顧與經濟壓力的兩難。(記者何玉華攝)

2018/04/23 06: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距離暑假雖然還有兩個多月,但各類的暑期活動已陸續招生,許多家長也開始規劃孩子的暑假活動,根據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調查,去年全市三一四所公立幼兒園只有一四四所開辦暑期留園服務,比例不到五成,且多達一一二所只有半天四小時,幼童中午就被迫離園,與家長的實際需求有落差,暑假為了安排孩子的去處而頭痛不已。

民進黨團總召李坤城表示,雙薪家庭非常普遍,父母的工作環境不一定能把孩子帶在身邊照料,建議參考部分國小實施的「課後留園委外制度」,減輕公幼老師負擔,希望今年度即將開始的暑期留園意願調查表,有更彈性的作法提供家長多元選擇。

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說,國小課後留園委外的成效不錯,但幼兒園牽涉的法令更複雜,教育局會研究可行性;對於人數不足無法成班的部分,今年已研議媒合鄰近學校,將推動「跨校併班」,希望提高開班數。

市議員羅文崇指出,「新北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辦理課後留園服務實施計畫」明訂五人以上才需開班,暑假至少辦理四週,採半日制或全日制,導致許多學校以最低標準「四週、每天四小時、未達五人就不開班」來徵詢家長的意願調查。

北市要求須轉介 做法貼心

羅文崇說,反觀台北市的做法,雖然也是五人以下可以不開辦,但要求必須轉介到鄰近幼兒園的寒暑假課後留園,開班時間雖然分半日制、全日制,但台北市要求暑假以五週至八週為原則,比新北市的四週更貼心。

若一人開班 需增700萬經費

黃靜怡解釋,公立幼兒園所的教師也有寒暑假,開班的師資鐘點費是另外計算,至少要十人參加才符合收支平衡,目前以五人作為開班標準,不足的差額由市府補助,若放寬為只有一人就開班,計算老師的鐘點費後,預估全市一個暑假約需增加七百萬元經費。

市議員何淑峰表示,市府追求增加公幼的比例,但美化數字的背後卻忽略幼生寒暑假留園的實際需求,這種「半套」(暑假開四週、只有半天)的作法,與家長實際需求有很大落差,教育局應研議如何讓校園空間做更好運用,而不是在寒暑假閒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