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文學月 10國小出版家鄉繪本

七股建功國小的《十份里的十分禮》,以黑面琵鷺及學校舞蹈隊以「黑面舞者」獲得全國特優的故事為主軸。
(記者劉婉君攝)

七股建功國小的《十份里的十分禮》,以黑面琵鷺及學校舞蹈隊以「黑面舞者」獲得全國特優的故事為主軸。 (記者劉婉君攝)

2018/04/23 06:00

誠品兩店同步展售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傳承家鄉的人文與文學,「台南兒童文學月」連續三年與財團法人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協助南市國小師生創作自己家鄉的繪本,迄今已發表十八本,去年開始,師生們的作品並進入誠品書局展出並上架,希望讓更多在地孩童與外地民眾透過文學,認識台南各區的在地文化。

今年的家鄉繪本共有北門、將軍、安定區南興等十所國小參與,各校的繪本也已同步在誠品書局文化中心店、安平店展出及銷售中。

建功國小講黑琵的故事

建功國小三名老師帶領九名學生繪製的《十份里的十分禮》,以每年冬天都會到七股度冬的黑面琵鷺,以及該校連續兩年以「黑面舞者」獲得全國舞蹈比賽特優的舞蹈隊為故事主軸,講述黑面琵鷺對家鄉帶來的影響,將黑面琵鷺擬人化,鼓勵因跳舞受傷的主人翁小舞,還融入當地的紅樹林、招潮蟹、彈塗魚、海茄苳等生態,以及虱目魚粥、蚵嗲等地方小吃等,呈現十份漁鄉的風華。

各校的作品各自展現出家鄉的獨特風情,其他還有北門國小《喀達、喀達》、將軍國小《籮伯公的大餅店》、安定區南興國小《直加弄鬥香》、 長安國小《紅眼戰士》、文山國小《溪底寮的最後一頭牛》、大社國小《憶陣》、大成國小《阿成的外婆家》、宅港國小《搬厝/入厝》、億載國小《一直一直向前跑》。各校在發表會上還以行動劇說演繪本故事。

教育局表示,參與學校的師生必須先參加工作坊,了解繪本的創作,希望能將學校的本位課程與社區、家鄉結合,明年將會以相同的模式再擴大參與的校數,結合政府和民間資源,共同灌溉台南的兒童文學創作園地,目標期望逐年達到全市各校都能有自己創作的家鄉繪本。

台南兒童文學月,十所國小發表師生創作的家鄉繪本。(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兒童文學月,十所國小發表師生創作的家鄉繪本。(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