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濱離岸風電首階得標商 月底揭曉

彰濱工業區陸上風機高聳林立,形成工業區一大景象,最快在2021年之後,可望看見海上風機運轉,屆時海陸風機齊發,將成彰化外海一大特色。(記者張聰秋攝)

彰濱工業區陸上風機高聳林立,形成工業區一大景象,最快在2021年之後,可望看見海上風機運轉,屆時海陸風機齊發,將成彰化外海一大特色。(記者張聰秋攝)

2018/04/24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經濟部規劃在二○二五年前開發完成五.五GW離岸風電綠能,並分兩階段辦理離岸風電遴選與競標作業,彰化縣彰濱工業區外海開發風場目前共十四處,有十家本土商和外商投資開發,但僅有一家外商參加第一階段的遴選。對此,彰化縣政府建設處長劉玉平表示,目前大家的重點放在搶進經濟部推動第二階段「二○二一年到二○二五年完工併聯」的商機,爭取第二階段五GW的配額併網容量。

政府擬在二○二五年前完成五.五GW離岸風電開發量,第一階段釋出○.五GW容量,須在「二○二○年完工併聯」,第二階段釋出五GW容量,須在「二○二一年到二○二五年完工併聯」,而在五GW開發容量中,經濟部又再細分成兩個小階段實施,其中三GW容量以躉售保證價格收購,另外二GW容量採競標遴選機制推動。

14處風場皆已通過環評

根據經濟部規劃,第一階段遴選結果,經濟部預計這個月底公佈,第二階段預計今年六月,參加第一階段角逐的三家開發廠商中,土本開發商上緯公司,同時在苗栗和彰化外海都有投資開發離岸風電。

劉玉平表示,全國卅六個離岸風電的潛力風場,彰化縣佔了廿一個,居全台之冠,廿一潛力風場場址中,有十四個風場吸引十家外商和土本商投資,這十四個風場都已通過環評審查,接下來就看能否爭取到中央配置的開發容量。

二階段開發量9成 10家角逐

劉玉平指出,五.五GW開發容量九成都放在第二階段,彰化縣十家本土和外商開發商,也是放眼在爭取九成的開發量,不過,想要爭取到這九成開發量,開發商前提都是要做到對地方回饋的承諾,若做到了同時也獲得開發容量權,最快在二○二一年時,彰化外海就能看到離岸風機機組運轉。

開發商包括外商沃旭、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麥格理、EnBW、北陸電力、玉山能源,以及本土商上緯、力麗、中鋼、台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