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3市場 愛心食材平台停擺

圖為原設在苗栗市北苗市場的愛心食材交流平台。(資料照)

圖為原設在苗栗市北苗市場的愛心食材交流平台。(資料照)

2018/04/24 06:00

缺乏人力管理 食材保存不易

〔記者鄭名翔、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社會處於二○一六年底在苗栗市北苗市場、頭份市中華市場、竹南鎮第二公有市場設置愛心食材交流平台,由攤商提供即期食材供弱勢民眾索取,但因不易保存,再加上缺乏管理,三處皆已停擺;社會處擬輔導平台轉型,藉由媒合弱勢戶直接向商家索取,但又因宣導效果不彰,使得愛心美意大打折扣。

攤商︰賣相差被退貨 不再配合

苗栗市北苗市場攤商抱怨說,他們所提供的食材,雖然賣相不好,但絕對還能食用,有受贈單位缺乏同理心,竟將賣相不好菜退回,讓攤商氣炸,久而久之,攤商根本不想將食材放入愛心平台的箱子,導致運作二、三個月就停擺,而多數在地攤商也有共識,「以後絕對不會再配合這種政策!」

愛心食材交流平台原擬提供市場攤商將當日賣相不佳或剩餘的食材、物資,統一集中後由社區關懷據點或社福機構整理,分送給社區內弱勢家庭或獨居長輩,但實施數月之後就因缺乏人力管理、攤商捐贈意願低,以及食材保存不易等問題,致成效不彰。

轉型改自取 宣傳不足效果不彰

苗縣府社會處長范陽添表示,該平台效果不如預期,因此苗縣府改將平台轉型,透過媒合大賣場、超商、連鎖飲品店、市場攤商等,將剩餘食物直接提供有需要的民眾索取,盼減少食材浪費,同時又能做公益。

但頭份、竹南市場攤商多半不知有此規劃,並反映因景氣不佳,小攤販較難提供多餘食材。而華山基金會頭份天使站長林芝羽也說,因為生鮮食材保存不易,多會婉拒善士直接捐食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