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先例》沒用水改課非自用住宅稅 議員批搶錢

財政局長陳志銘(圖右)表示,民眾可提出異議,稅捐處將會派員到場稽查,而居住事實大多採從寬認定。(記者鍾泓良攝)

財政局長陳志銘(圖右)表示,民眾可提出異議,稅捐處將會派員到場稽查,而居住事實大多採從寬認定。(記者鍾泓良攝)

2018/04/24 06:00

1.3萬戶被改課 稅收估增逾億元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五月將課徵房屋稅,北市府二月首次透過調查去年七月到十二月間用水量,認定自用住宅居住事實,發現約一萬三千多戶用水量為零度,須改課徵非自用住宅稅,為全國先例。但國民黨議員王欣儀昨於財建部門質詢時不滿地說,她接獲多起陳情反映不合理,認為市府過程太草率,且未讓民眾陳述意見就認定,痛批市府搶錢。然而,財政局長陳志銘態度強硬表示,民眾若發現都可提出異議,市府將從寬認定,目前預估將增加稅收高達一億元以上。

市府今年二月宣布將透過用水量調查全市適用自用住宅稅率一.二%的房屋,若發現幾乎閒置將會改課非自用住宅稅率二.四%或三.六%。

議員批市府擅用用水量認定不合理

王欣儀昨質詢時說,她接獲個案,有人因為沒有錢裝修廁所、衛浴,加上平日在桃園上班,假日就到祖母家照顧腦中風的祖母,一週回家次數頂多兩次;另外,也有人因生病,去年七月到十二月間搬到子女家就近照顧,結果都因為自家沒用水,改課徵非自用住宅稅。

王欣儀指出,依照中央規定,自用住宅僅要求須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實際居住使用,市府擅自透過用水量認定不合理,若遇到民眾提告未必能站得住腳,更批評現在經濟不好,市府竟然還採取「搶錢大作戰」。

她也補充,目前已經有一萬三七九五戶被改課非自用住宅稅,截至十九日,已經有一○三二位民眾申請更正,其中四百一十九位改回自用住宅稅,根本是「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人」。

市府︰可提出異議 從寬認定

陳志銘回應,市府每年都會查核稅,目的是為了鼓勵民眾照實報稅,而非增加稅收。他也解釋,目前所寄過去的是「改課函」,告知民眾即將改課稅,民眾只要有異議都能提出,稅捐處將會派員到場稽查。他也說,居住事實大多採從寬認定,「你房子不要空空甚麼都沒有,這樣說不過去。」

台北市府透過用水量調查全市適用自用住宅稅率的房屋,若發現幾乎閒置將會改課非自用住宅稅率;議員批市府搶錢。(資料照)

台北市府透過用水量調查全市適用自用住宅稅率的房屋,若發現幾乎閒置將會改課非自用住宅稅率;議員批市府搶錢。(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