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響買賣 房地合一稅最高達4.5倍

2018/04/24 06:0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北市府今年二月宣布以用水量定義居住事實,約有一萬三千多戶住宅將從自用住宅稅率一.二%,改課徵非自用住宅稅率二.四%或三.六%。至於是否影響到其他不動產稅收,財政局表示,房屋稅改為非自用不會影響到以入籍為自用條件的地價稅,但坦言會影響到涉及房屋買賣的房地合一稅。財政局解釋,若房屋屬於自住,出售超過免稅額四百萬課徵十%,非自住則是課徵十五%至四十五%稅率,將是自住的一.五至四.五倍。

學者建議加用電量雙重確認

然而各界對於北市府透過用水量定義居住事實都表示贊同。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他對於非居住房屋課徵更多稅收表示支持,如果擔心只透過用水量不夠精準,也可以透過加用電量雙重確認,這樣民眾就比較沒話說。他也提到,若民眾真的有異議,那麼市府只要確保有申訴管道就算合理。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則說,政府以前對於何謂沒有使用的空屋沒有定義,現在北市府決定透過用水量去清楚執行,還是相對保守的作法,但也認為如果真的屬於自用房屋,「不可能完全不開水開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