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知本光電專區 學者疾呼生態調查

台東火刺木。(記者張存薇攝)

台東火刺木。(記者張存薇攝)

2018/04/24 06:00

有環頸雉 台東火刺木等動植物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政府招商在台東市知本地區設太陽能光電專區,昨天與廠商簽約,台東大學教授彭仁君近日帶領學生踏查發現,光電專區基地有多處台灣特有亞種環頸雉鳥巢,也有罕見的台東火刺木、灰葉蕕等植物族群,呼籲縣府開發前先做好生態調查、環境影響評估,縣府財政及經濟發展處長盧協昌表示,,審查廠商投資營運計畫書時,將邀請民間團體參與,若真有保育需求,可再討論。

台東縣知本健康段面積約兩百廿六公頃,因為「捷地爾開發案」未成閒置多年,縣府排除水域及溼地周邊六十五公頃土地,另一百六十一公頃計畫作為「太陽能發電設備及教育示範專區」,昨與得標廠商簽約,除基地位於原住民傳統領域、待部落諮商同意外,保育團體、學界也憂心生態環境受衝擊。

彭仁君指出,知本溼地是國際鳥盟認證的重要野鳥棲地,近日東大多位老師帶領生命科學系七、八十位學生投入調查,發現在廿乘廿公尺的範圍內,平均有十二處是環頸雉棲息點,最高的樣區則有廿六處有鳥巢、排遺或羽毛痕跡,而有一處不到十公尺的範圍內,就有三處環頸雉鳥巢,顯然是重要的野鳥棲地。

此外,知本溼地也可發現台灣原生植物、被台灣植物紅皮書列為易受害等級的的台東火刺木,也有台灣稀有的灰葉蕕族群,彭仁君指出,知本溼地有珍貴的資源,根據野鳥學會等調查發現,亦有五十三科一百八十種豐富珍貴的鳥類資源,包括瀕臨絕種的東方白鸛、遊隼和黃鸝等,他強調,不反對設太陽能光電專區,但反對在生態敏感區貿然開發,且必須先做好生態調查與環境影響評估,並提出保育對策。

縣府:確有保育需求 可加以保護

盧協昌說明,廠商已繳交一億元保證金,且須在簽約廿一天提出投資營運計畫書送審,預計審查期程兩個月,通過後必須在六個月內完成在地部落諮商同意。

他表示,除將荒野保護協會、台東野鳥學會提出的環境保育及生態考列意見轉知廠商,審查投資審查營運計畫書時,亦會邀請相關民間團體參與,若確定有保育需求,可再加以保護或區隔。

環頸雉鳥巢。(記者張存薇攝)

環頸雉鳥巢。(記者張存薇攝)

灰葉蕕。(記者張存薇攝)

灰葉蕕。(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