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壽山山羌屢遭犬攻 山友憂滅種

壽山山羌遭流浪狗攻擊致死案件暴增。
(記者葛祐豪翻攝)

壽山山羌遭流浪狗攻擊致死案件暴增。 (記者葛祐豪翻攝)

2018/04/24 06:00

致死案暴增 截至4月已達7件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今年以來,壽山山羌遭流浪狗攻擊致死案暴增,截至四月已達七件,山友憂心流浪狗成功狩獵山羌的速度加快,五年內可能完全滅種;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將加強保護,並呼籲民眾勿餵食流浪動物,否則依法開罰三千。

山羌是保育類野生動物,為台灣特有種,一○三年中山大學團隊曾在壽山調查,估計山羌族群數量約一三八隻。

公園籌備處︰持續誘捕流浪狗 增巡邏密度

籌備處表示,為保護山羌,今年將持續誘捕流浪狗、增加公園警察巡邏密度,並擴大宣導愛護山羌的三不政策:「不餵食野生動物、不棄養寵物、不帶寵物入山。」

林姓山友於二十一日到壽山觀察獼猴生態,卻發現一隻山羌陳屍路中央,檢視傷口均位於臀部,由齒痕與抓痕研判,與流浪狗攻擊特徵相符。

林姓山友說,去年壽山流浪狗攻擊山羌的致死案例達二十件,今年以來已經十件,顯示流浪狗成功狩獵的經驗值不斷提升,若不加快移除攻擊性強的流浪狗,壽山山羌可能五年內會完全滅絕!

林姓山友觀察,目前北壽山至少有三個流浪狗狩獵集團,每個集團由三隻組成,以追蹤、包圍、後攻擊的模式追擊山羌,生性膽小的山羌經常逃不過攻擊。

不過,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統計通報案件,指去年山羌遭流浪狗攻擊致死為十件,今年迄今則為七件,為何與山友統計不同?籌備處表示有些案件是山友發現山羌屍體後,自行掩埋,並未通報。

籌備處強調,壽山犬貓違法棄養與部分民眾長期餵食流浪犬,的確造成山羌族群極大生存壓力,至於壽山山羌還剩幾隻?籌備處去年底已進行最新調查,結果今年底才會知道。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從一○二年以來,已陸續在山上捕獲五百多隻流浪犬,呼籲民眾勿任意餵食流浪動物,否則依法開罰三千元,迄今已開出四張罰單及十六張勸導單。

山羌是保育類野生動物,為台灣特有種。
(記者葛祐豪翻攝)

山羌是保育類野生動物,為台灣特有種。 (記者葛祐豪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