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遊客亂入 花壇螢火蟲秘境遭蹂躪

花壇鄉爆量的火金姑飛舞,宛若一條壯觀的「螢河」,相當珍貴。(陳慶勇提供)

花壇鄉爆量的火金姑飛舞,宛若一條壯觀的「螢河」,相當珍貴。(陳慶勇提供)

2018/04/25 06:00

闖進封鎖線 踐踏照光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嚇死蟲蟲了!彰化縣花壇鄉灣東村「黃緣螢」、「黑翅螢」今年大爆發,每晚數以萬計、成群飛舞,宛若一條壯觀的「螢河」,吸引遊客爭睹奇觀。不料,近日因遊客激增,外來車輛湧入,還有人聲喧嘩、大燈照射及不當捕捉等問題,讓螢火蟲的棲地遭到破壞,即將於七月登場的「台灣窗螢」蟲蛹,也因被遊客踐踏而「死傷慘重」,在亂象頻傳下,讓花壇鄉民相當難過。

花壇鄉灣東村的「賞螢祕境」位於河谷當中,由於位處偏遠,人為干擾少,又有清澈的野溪,構成螢火蟲最佳的生長環境,前年由農委會螢火蟲專家協助復育,在灣東村復育出數量最多的「台灣窗螢」,另還培育成功黑翅螢、黃緣螢,號稱是彰化縣夏季螢火蟲數量最多的鄉鎮,在花壇鄉公所積極栽培螢火蟲成長環境下,螢火蟲數量大幅成長,去年七月「台灣窗螢」數量即多達逾五千隻,黑翅螢、黃緣螢更是繁衍快速多達上萬隻。

台灣窗螢蟲蛹死傷慘重

不料,這處螢火蟲秘境消息傳出,今年遊客蜂擁而至,不僅隨意棄置垃圾,還拿探照燈、手電筒直接照射螢火蟲棲地,還有人伸手捕捉螢火蟲,嚴重影響黑翅螢、黃緣螢棲息,就連今年七月才要登場的台灣窗螢,也因車輛往來頻仍,遊客違規穿越鄉公所拉起的封鎖線,造成土繭中的台灣窗螢蟲蛹「死傷慘重」,可說亂象一籮筐。

花壇當地臉書社團版「花壇人俱樂部」,不少鄉親對外地遊客破壞螢火蟲棲地一片罵,臉書版主陳元銘則強調,這處復育的面積並不大,無法一次容納那麼多遊客,但晚間吵吵鬧鬧的跟菜市場一樣,「蟲蟲都嚇死了!」若再如此下去,恐怕螢火蟲只能到今年而已,明年只能從影片觀賞了。

鄉長李成濟則呼籲,遊客要賞螢的話,拍照千萬不要開閃光燈,手電筒外面要用一層紅色玻璃紙包住,並且「輕聲細語」,千萬不要穿越封鎖線;另外,花壇鄉公所也有意開始徵召「志工」,前來維護這處珍貴的賞螢景點。

花壇鄉公所在灣東村螢火蟲棲地外拉起的封鎖線,被遊客扯斷侵入,棲地被破壞。(記者湯世名攝)

花壇鄉公所在灣東村螢火蟲棲地外拉起的封鎖線,被遊客扯斷侵入,棲地被破壞。(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