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將設台語園區 推家庭認證

2018/04/25 06:00

〔記者林良哲/彰化報導〕為推廣台語,彰化縣政府將設立「台語文創意園區」,並推出全國首創的「台語家庭」認證,希望鼓勵家庭成員在日常生活中,都能經常以台語來對話,為下一代的母語發展環境打下基礎,也讓台語成為家庭常用語言。

縣府昨天舉辦「台語家庭記者會」,縣長魏明谷表示,台語為台灣重要的母語之一,縣府將以彰化市的八卦山上的「成功營區」,做為全台首創的「台語文創意園區」,並由前彰化縣長周清玉擔任籌備處主任委員。

區內收集台語書籍、戲曲等

周清玉指出,目前台灣已有二十九處原住民園區以及二十處客家園區,卻沒有任何有關台語的園區,因此成立台語園區為刻不容緩之事,目前規劃在此園區內,將收集有關台語文之書籍,並有歌仔戲、布袋戲、流行歌曲等以台語發音之影帶,使其成為台語文化學習重鎮。

三種認證方式 完成一項即可

此外,彰化縣也將推動全台首創的三種「台語家庭」認證方式,只要完成任一項目即可。首先可集合家庭成員一同拍攝影片,在影片中大家一起高呼:「講台語真歡喜,台語家庭我愛你!」之後再將影片上傳至「台語文創意園區粉絲頁」;其二則是參與「台語家庭藝文活動」打卡回覆,活動有台語影歌戲影片欣賞、台語劇團合唱團演歌會、彰化青年向前行︱熱音大賽、園區寫生比賽、生態研習等,將參加活動的打卡截圖相片回覆於「台語文創意園區粉絲頁」;其三為接受關懷電台訪談錄製台語家庭影片。

目前教育部為營造本土語言學習環境,已經選定彰化縣為中部地區之「觀摩縣市」,而台語文創意園區也將於五月五日舉辦揭牌啟用典禮,當天除了有文創市集及千人合唱「咱彰化」歌曲活動外,並開始展開「台語家庭」認證活動,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網查詢FB之「台語文創意園區」,了解活動之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