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人口持續減少 全國排名跌至第11

苗縣人口持續減少,竹縣正式超越,推測與生育津貼減少有關。(記者蔡政攝)

苗縣人口持續減少,竹縣正式超越,推測與生育津貼減少有關。(記者蔡政攝)

2018/04/25 06:00

原本全國第10 3月被竹縣超越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人口數除出生率屢探新低,也連帶使得總人口數下降,根據最新出爐的三月份人口統計資料,苗栗縣總人口數為五十五萬兩千一百六十一人,低於新竹縣的五十五萬兩千八百七十七人,三月人口數正式被超越,全國排名從第十變成第十一,而本屆選舉時鄰近台中市的通霄、苑裡鎮也因人口外流,議員席次已少一席,苗栗縣政府恐怕要加把勁。

通苑人口外流 本屆議員已少1席

苗縣府民政處分析,由於苗栗縣人口減少時期剛好與生育津貼降低時間相同,人口數減少、外移應該與生育津貼有關,畢竟父母要到外縣市請領生育津貼也要將戶籍遷出,導致出生率下降、遷出率上升。

與台中市托育一條龍福利措施相比較,除發放生育津貼,更有托嬰、就讀幼兒園補助,也吸引不少人口遷入台中市。

中市托育福利 吸引縣民遷入

不過,目前礙於苗縣府財政較艱鉅,縣府會先朝改善財政狀況努力,待財政轉好後才有餘力發放生育津貼等非法定社會補助,盼吸引人口回流。

苗栗縣總人口數從二○一五年開始減少,較二○一四年減少三千兩百二十人,二○一六、二○一七年狀況持續惡化,各減少四千七百二十三人、五千三百八十二人,今年前三個月則分別減少五百六十二、四百三十八與六百四十六人。

苗縣生育津貼於前縣長劉政鴻任內時發放三萬四千元(每胎發放),後來因爆發財務危機,舉債過高,被審計單位糾正,生育津貼兩度調降至目前的六千六百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