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坪國小繁衍鳳蝶 野放校園飛舞

港坪國小安排蝴蝶課程,讓學童從一年級起認識蝴蝶,因此手持毛毛蟲也不害怕。(記者王善嬿攝)

港坪國小安排蝴蝶課程,讓學童從一年級起認識蝴蝶,因此手持毛毛蟲也不害怕。(記者王善嬿攝)

2018/04/26 06: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嘉義市港坪國小去年在校園搭建第二代蝴蝶園,孕育百餘隻紅紋鳳蝶等蝶類,校方為留住翩翩蝶影,在操場後方開闢約五十公尺長步道,周遭種植馬兜鈴等蝶類食草,師生近日陸續野放鳳蝶在校園裡飛舞,學童期許鳳蝶「要好好長大喔」,祝福蝴蝶順利繁衍後代、不受鳥類天敵侵擾。

港坪國小家長會在民國一○一年捐贈打造網室蝴蝶園,前年被颱風吹毀,去年十月重建第二代蝴蝶園,為方便師生觀察,以養育花紋鮮豔、變態過程明顯的鳳蝶為主,園區也改種植鳳蝶喜愛的食草,目前園區有紅紋鳳蝶、烏鴉鳳蝶、樺斑蝶等,最近蝴蝶已繁衍到第三、第四代,數量大爆發。

全校蝴蝶課程 各年級不同

港坪國小校長黃金木表示,一到六年級安排「蝴蝶課程」,包括低年級學生透過美勞、參觀蝴蝶園課程,與蝴蝶初接觸,中年級學生實地養育蝴蝶並記錄,高年級學生擴大關心如空氣污染、雨林等生態議題,從中學習生命、生態教育。

擔任解說員的三年級學童呂育陞說,鳳蝶是從卵、幼蟲、化蛹到成蝶,成蝶後約一個月就會死亡,從中學到蝴蝶短暫而燦爛的生命,人類生命則長許多。

校園步道種蜜源植物 蝶舞翩翩

黃金木表示,蝴蝶園中的食草、蜜源植物被吃完後,需要時間生長,為讓蝴蝶食草來源不間斷,利用操場後方空地,搭棚架並種植馬兜鈴、華他卡藤、歐蔓等,讓被野放的蝴蝶仍有棲息的地方,師生漫步校園也能看到蝴蝶飛舞。

鳳蝶是港坪國小蝴蝶園內最大宗。(記者王善嬿攝)

鳳蝶是港坪國小蝴蝶園內最大宗。(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