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山拚人口 生育補助每胎3千元

南投縣人口數不斷減少,縣府及竹山等五個公所祭出獎勵措施,鼓勵民眾多多「生產報國」。(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人口數不斷減少,縣府及竹山等五個公所祭出獎勵措施,鼓勵民眾多多「生產報國」。(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2018/04/26 06:00

全縣人口面臨五十萬保衛戰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輸人不輸陣!南投縣人口直直落,除了縣政府加碼生育獎勵金,各鄉鎮市也都在「 拚人口 」,繼魚池、中寮、水里鄉及南投市公所後,竹山鎮公所今年也首度推出生育補助辦法,每胎補助三千元,並透過「為民服務手冊」廣為宣傳,盼能提高鎮民生育率「 增產報國 」。

南投縣近幾年來人口不斷滑落,去年十二月全縣人口數五十萬一○五一人,今年三月底已減至五十萬一○三人,面臨五十萬人口數大關的保衛戰,影響未來各層面發展,引發各界關注。

五鄉鎮市有補助 縣府再加碼

有鑑於此,縣府今年加碼生育獎勵金,除第一胎一萬,第二胎一萬五千元,第三胎二萬元,新增第四胎五萬元、第五胎以上十萬元。在公所方面,則除魚池鄉多年前即推出生育獎勵措施外,包括南投市、中寮鄉及水里鄉公斤,也紛紛在去年祭出生育補助金。

其中南投市每胎三千元、中寮鄉每胎五千元、水里鄉每胎六千元;魚池鄉第一胎一部嬰兒車、第二胎起每胎五千元,竹山鎮則是第五個推出生育補助的公所,每胎補助三千元,各公所作法不一,但目的一致就是為了提高生育率。

設籍不同 最多可領三份獎勵金

竹山鎮長黃丹怡說,竹山鎮生育補助辦法條件相當寬鬆,儘管今年三月才推出,但回溯到一月一日(含)以後出生的新生兒都適用,而且新生兒的父親或母親一方,在新生兒出生當日,戶籍已設在竹山一年以上,便具有申請生育補助資格。

因此,竹山今年的新生兒,若父母親一方設籍在上述四個公所之中的一個,再加上縣府方面的獎勵,最多將可拿到三份獎勵金,盼提升民眾「生產報國」的意願。

黃丹怡說,在中央長照2.0政策下,社會福利項目愈來愈多,加上生育補助辦法等公所單行法規,幾乎天天都有鎮民向公所詢問相關補助事宜,公所也印製「為民服務手冊」,詳列生育補助辦法及申請方式,方便民眾查詢。

縣府民政處長吳燕玲則指出,在縣府及各公所祭出生育獎勵措施下,生育率雖有微幅增加,無奈因死亡率大於出生率,以及就業工作等因素造成遷出多於遷入,係縣內人口數不斷銳減的兩大主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