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台中站綠地未達標 立委促補足

高鐵台中站區綠地面積不足,立委顏寬恒服務處表示,高鐵特定區道路中間的植草磚,不能視為綠地。(記者蘇金鳳攝)

高鐵台中站區綠地面積不足,立委顏寬恒服務處表示,高鐵特定區道路中間的植草磚,不能視為綠地。(記者蘇金鳳攝)

2018/04/26 06:00

建議將國際展覽館改為綠地

〔記者蘇金鳳、陳宜加/綜合報導〕高鐵台中站的都市計畫面積約兩百多公頃,有民眾發現,高鐵台中站區綠地不足,未達所規定的廿四.七六公頃公園綠地。立委顏寬恒服務處表示,市府應依法將綠地補足,建議將高鐵沒有標售的土地劃為綠地,並將臨時性的台中國際展覽館改為綠地。

高鐵局:擬提供未標售土地

交通部高鐵局坦言,當初都市計畫中的綠地面積確實緊繃,因涉及河川等因素,而後鋪設道路中心植草磚,並算入綠地;然而,當地居民認為,植草磚恐導致機車打滑,要求取消,取消後改回一般道路,綠地面積確實面臨不足。日前已開過協調會,高鐵局已提供區內尚未標售的零星土地,納入都市計畫通盤檢討,面積至少一、兩公頃。

市府都發局副總工程司林憲谷表示,會將其意見納入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的建議案中;至於台中國際展覽館改為綠地的建議,由於此展覽館已在使用,若改為綠地,恐會影響使用人權益。

依據都市計畫法規定,都市計畫地區範圍內應有公園、綠地道路等公共設施,而第四十五條規定,公園綠地面積不得少於總面積的十%,因此高鐵台中站都市計畫面積達兩百四十多公頃,應規劃至少廿四公頃的公園綠地。

顏寬恒服務處表示,目前還缺九.三八公頃的綠地,除了原來就不足的五.九二公頃,還有不應列入綠地的站區內十五米及廿米道路上的植草磚,約佔一.一二公頃。

此外,原有列為公一面積二.三四公頃土地,卻被改列為捷運用地,讓高鐵台中站區的綠地尚不足規定。

顏寬恒服務處表示,不足部分可將高鐵沒有標售的土地劃為公園綠地用地,同時,市府已規劃會展中心在水湳經貿園區,因此建議,可把目前臨時性的台中國際展覽館規劃為綠地,約六.三公頃,應該便可符合都市計畫法的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