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主要求還地 法院判拆路引爭議

苗栗縣造橋鄉連結鄭漢步道必經道路約4米寬,僅供1輛汽車通行,若再限縮,出入恐更困難。(記者鄭名翔攝)

苗栗縣造橋鄉連結鄭漢步道必經道路約4米寬,僅供1輛汽車通行,若再限縮,出入恐更困難。(記者鄭名翔攝)

2018/04/26 06:00

4米寬將成2.5米寬 影響出入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造橋鄉鄭漢步道,供公眾健行運動,但通往步道的必經小徑,為私人提供通行,但有地主考量安全責任,向苗栗地方法院聲請要求公所返還土地,地院也於日前發出執行命令,要求公所於五月二日前拆除廿平方公尺的柏油路面,使原本僅四米寬的道路限縮至二.五米,附近居民認影響行車出入,公所也認為地院判決忽視道路安全,拒絕拆路,將提抗告。

造橋公所:忽視安全 將提抗告

這條小徑是附近五戶居民唯一的聯外道路,也是遊客到鄭漢步道的必經之路,已使用逾五十年,但日前地主擔心若發生車禍,地主要負連帶責任,向法院聲請收回私人土地。法官依據早年土地交易資料,認定該處居民僅有二.五米的道路使用權,判決鄉公所須拆路還地。

但路幅原就只能容納一輛車單向通行,若再拆路限縮,恐連消防車、救護車、垃圾車都無法進入,附近居民昨天憤舉白布條抗議,高喊「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居民拉布條喊「要安全回家路」

居民表示,當地雖僅住廿幾人,但有數名年邁、行動不便的長輩,萬一縮路後救護車無法進入,遇到緊急狀況恐難挽救;且原道路就已非常狹窄,拆路後更加難以通行,影響出入安全。

地主則認為,該路段原就常發生車禍,且依據早年土地交易,附近居民僅有二.五米的道路使用權,若要徹底解決道路安全問題,應該由鄉公所另闢道路。

鄉長黃純德不滿表示,法院的判決等同讓當地居民無路可走,「公所只有鋪路,沒有拆路的道理!」且鄰近土地皆屬私人,又為陡坡,難徵收闢路。黃純德強調,公所不會在法院要求的期限拆除道路,也將提抗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