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隆恩圳景觀改造 挨批太人工化

不規則水草欄杆,因數量多且複雜,讓人眼花撩亂。(記者洪美秀攝)

不規則水草欄杆,因數量多且複雜,讓人眼花撩亂。(記者洪美秀攝)

2018/04/26 06:00

斥資逾4千萬 預計5月下旬開放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總經費四千多萬元的新竹市隆恩圳藍帶景觀改造工程即將完工,預計五月下旬開放。但繼危險尖凸車阻及燙髮頭罩式路燈和水草鐵欄杆惹議之後,近日又因架高地坪的鋼構鐵橋鋪設人工草皮步道,被批評過多人工化及鐵條式的設施,讓隆恩圳景觀變得複雜、有壓迫感。

人工草皮、車阻、鐵欄杆等設施惹議

市府工務處表示,架高地坪是因大樹樹根密佈且往河道傾斜生長,若以傳統鋪面打底,會影響樹根生長與過多的填土,因此採鋼構鐵橋架高方式連結,避開樹根,可以穿梭行走在林蔭間,鐵橋上的人工草皮步道除質地輕軟,不會造成鐵橋負擔,也能讓大樹的景觀與視覺延伸,減輕視覺上的壓迫感。

市府:鋼構鐵橋 鋪人工草皮減輕負擔

隆恩圳藍帶景觀改造工程是竹市四公里「新竹之森」最後一哩路,全長八百公尺,從三民路與民主路延伸到東大路,有八個施工區塊,經一年施工,已接近完工。

民眾:水草鐵欄杆混亂 燈罩不好看

不過,民眾反映說,步道出入口綠色鐵條做成的尖凸車阻,孩童恐易碰撞,輪椅族或嬰兒車進出也會有被鐵條包圍的壓迫感;水草欄杆彎來彎去的鐵條,讓人視覺錯亂;高九公尺的「燙髮頭罩式」路燈和香菇地燈造型也挨批。

工務處:水草欄杆、燈罩 兼顧美觀安全

工務處表示,已將車阻尖凸部份內凹,並在十三個路口減設「車阻」,減輕壓迫感。

不規則的水草欄杆是搭配大樹及綠蔭設計,有其硬度,不易攀折,有一定的安全性,並讓民眾可看到隆恩圳流動的水,與水親近;頭罩式路燈則是設計師設計的「月亮」燈罩,兼具照明與景觀功能,且很牢固。工務處表示,這項工程將人行步道加寬、整理花木植栽,並有八個出入口可互通,預計五月下旬開放。

高9公尺的路燈燈罩被認為像燙髮的頭罩,與景觀不太搭。
(記者洪美秀攝)

高9公尺的路燈燈罩被認為像燙髮的頭罩,與景觀不太搭。 (記者洪美秀攝)

溜滑梯設施的石椅因很靠近溜滑梯及水草欄杆,家長憂有安全疑慮。(記者洪美秀攝)

溜滑梯設施的石椅因很靠近溜滑梯及水草欄杆,家長憂有安全疑慮。(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府進行隆恩圳景觀改造工程,挨批太人工化,綠色鐵條尖凸車阻,讓人有壓迫感。(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府進行隆恩圳景觀改造工程,挨批太人工化,綠色鐵條尖凸車阻,讓人有壓迫感。(記者洪美秀攝)

鐵橋地坪竟採用人工草皮。(記者洪美秀攝)

鐵橋地坪竟採用人工草皮。(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